王貽興《無城有愛》

https://i0.wp.com/www.hkbookcity.com/image_book/9628678949.jpg
最初蟻窩版封面最好,其次Henry Ho設計之新版。

在圖書館借閱,快要到期,續無可續,因此插了許多書的隊。
大概因為作者出身於中文系,所以文字修辭比較細緻,蘊含隱喻,令人一再思索,令自己覺得慚愧。
故事敘述流程未必依照順序或倒序,過去現在隨意穿梭,還好跟得上。
本書成於二零零二年,雖與今天的環境有些差異,但書中人仍是很當代的香港人心態。對話中插入廣東話也不覺突兀,自然流暢,更能表達書中人的心聲。
最喜愛《白袍人》和《感官世界》。《白袍人》講曾經哄動一時的飽餃店人肉廣告牌引伸出來的故事,有代入感,感歎作者的觀察細膩。《感官世界》中,有人用聲音感知世界,有人用舌頭,有人用鼻子,是視覺主導世界中的邊緣人,為追求感官的滿足,竟釀成慘劇。
《無城有愛》把九一一事件和一對香港男女的愛情連成一線。他們在九一一慘烈的場面下重逢,成就的卻不是驚天動地,蕩氣迴腸的愛情。
《灰姑娘和她的兒孫們》中,小孩的週記竭力製造圓滿、幸福的生活,恰巧與現實成一反比。週記中的小孩一如傳統印象中的乖巧,現實的小孩獨立,比大人想像中更堅強。
《電車男的生平軼事》、《我所知道的愛慾情事》、《母親》也很特別。
有些故事實在摸不著頭腦,唯有不求甚解算了。

作者簡介
王貽興,香港年輕作家,二OO二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曾獲獎項包括:中大文學節二OOO徵文比賽散文組亞軍、香港中文大學新詩徵文比賽季軍、二OO二年巿政局文學獎小說組優異獎、第廿七屆青年文學獎小小說高級組亞及季軍、第廿九屆青年文學獎小說高級組冠軍及優異獎、小小說高級組優異獎及推薦發表等。創作以小說為主,個人結集包括《無城有愛》、《鐵人甲》及《十八相送》,首部結集《無城有愛》更獲得OO--O二年度巿政局小說雙年獎首獎。

作品小札
王貽興《無城有愛》
王貽興《十八相送》
王貽興《關於旅行》
王貽興《快樂原是一場誤會》
王貽興《Happy Money》
王貽興《我.一個人住》
王貽興《我.倆個人住》
王貽興《夢想力》
王貽興《我們都是旅人形》
王貽興《空轉人生》
王貽興《旅人形江戶亂步》
王貽興《什麼口感》
王貽興《見微知博》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貽情盡興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