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敏.阿圖說力《女法醫宋雨日給李麗絲》

拜託未看的朋友千萬不要讀本文,否則少了神秘感,變得索然無味。

宋雨日接連收到附上自己照片的神秘包裹,才知道已經被人跟蹤多時。
伍清懷加入國際刑警,調查神秘極端教派「神聖宇宙」和他們的「李麗絲計劃」。
數宗離奇命案均牽涉到「神聖宇宙」,而宋雨日竟然與他們有關……?

《給李麗絲》是女法醫宋雨日系列的第四集,二OO八年出版,與對上第三集《週三先生》相隔兩年。按這進度推算,現在距離第五集《紅色天堂》出版日還有一年。

讀者也好,作者也罷,誰不想盡快看到新一本連續作品的誕生?只是欲速則不達,無謂貪一時之快粗製濫造,破壞本系列建立的名聲。

看完《給李麗絲》之後,佩服李敏和阿圖說力以嚴謹細緻的資料搜集,寫出架構龐大、包含分子生物學、理論物理學和新興宗教的故事,但沒有賣弄才學,情節滴水不漏。單憑這一點,筆者心甘情願再等一年。

至於今集好看不好看,視乎你是哪類人:

希望知道宋雨日迷離身世的人會非常滿意,值五顆星。
本書揭開驚天地泣鬼神的超震撼真相,保證絕無冷場,而且餘波未了,令人十分期待第五集。

希望繼續看到宋雨日從遺體找真相的人會非常失望,僅得兩顆半星。
因為本集大部份篇幅用來鋪陳宋雨日與李麗絲的終極對決,派對兇案三名死者的解剖檢驗輕輕帶過,使法醫小說變得名不副實。

筆者是第一類人。雖然今集嚴格來說離開法醫偵查命案的大主題,變成側重醫療科技罪案,反正都是發生在女法醫宋雨日身上的事,不要緊吧。只是剛曉得波子的鴻圖志業,卻出師未捷身先死,對他太殘忍了。

縱使複製生物技術發展經年,常常有人憂慮複製人帶來的倫理、道德、法律爭議,到底今天複製人仍未是日常生活最關切的問題,人們也就不留心遺下頭髮等基因組織,會否被人挪用作非法用途,暗地造出另一個「自己」來偷取自己的人生。大概是這樣,使伍清懷疏於防備,才墮進李麗絲的圈套。

故事末段宋雨日所見的景象,使筆者想起了《新世紀福音戰士》的一幕:碇真嗣發現培育箱裡飄浮著千千萬萬個一模一樣的綾波麗,才知道綾波麗不是獨一無二--一個死了,還有另一個接力。曾在真嗣面前出現過的,竟是三個不同的阿麗。他到那時才知道「第三個阿麗」的意思,即是前兩個阿麗已經死亡。

第三個阿麗意識到自己的來歷,知道自己會隨時被取替,沒有像李麗絲一樣,殺盡與自己外貌相同的「分身」,執意要成為獨一無二、真正的人。

一個複製人自視為世上第一個女人李麗絲(Lilith),真正的人會譏笑為狂妄。而當今人類千方百計偷竊創造者的鑰匙,可是一百步笑五十步?

第五集《紅色天堂》,名字真像大結局。筆者覺得要是的確如此也不稀奇,畢竟今集可謂將故事推向極限,發展空間不大。未知捲款潛逃的水使、說話帶李麗絲口吻的小女孩、不知所終的淨化人,會給人類帶來甚麼威脅?

延伸閱讀
宋雨日第四集即將出版
倪匡簡評宋雨日系列
倪匡稱讚宋雨日系列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閱讀小事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6 Responses to 李敏.阿圖說力《女法醫宋雨日給李麗絲》

  1. stella 說道:

    說真的
    我不覺得這本書很好看

    這次我是因為要做功課才勉強看完這本書

    感覺像墜進五里迷霧中
    看得我一頭霧水
    也讓我不斷反問自己:「是否我的理解能力出了問題?」

    我不明白也不理解故事的內容
    也覺得故事的內容很枯燥無味

    這書給我的印象是沒有焦點
    也許是我從未看過這系列的書
    以致沒有太大共鳴

    我現在極之苦惱
    不知該如何完成我的800字讀書報告

    唉…
    p.s. 這書有很多錯別字/錯字/漏字
    希望不是我眼花吧:no:

  2. 匿名 說道:

    stella:
    《宋雨日》第一集令人十分失望,筆者繼續看有些許聊表支持本地創作的心意,何況你一開始看第四集。

    看書時錯漏非常礙眼,但看完自動刪除,所以想不起本書有無錯字了。

    不要介意,為甚麼你要選一本從未看過的書做閱讀報告呢?為今之計就是雞蛋裡挑骨頭湊出八百字吧。

  3. kookawing 說道:

    雖然「女法醫宋雨日」系列係麻麻,但我唔鍾意有書唔睇,除非真正不堪入目吧! 所以我都快速咁睇完1至4~ 宋雨日既為女主角,我會覺得佢個性唔夠鮮明突出,難以令人留低深刻印象。你感覺「無焦點」,我十分同意~ 唔知點解,佢既小說無一種讓人再三細味的魅力,無法引出我更深一層的思考…

    我睇過另一個頗為相似既系列,係胡金翔既「Serial K.系列」,即連環殺手系列,我相信好難唔令人愛上佢既作品,佢既文字有如有一重魔力,睇完係會令我諗到好多好多嘢,唔知點解啦,我唔識講,有興趣大家可親自睇下~

  4. 匿名 說道:

    kookawing:
    宋雨日除了身世離奇,其實沒有甚麼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特質,不過對我來說可遮蓋大部份缺點。
    胡金翔(藍秀朗)的作品只看過《戰慄的樹海》,相當有趣。

  5. Cindy 說道:

    我係由第一本開始睇
    我覺得好好睇
    令我想追落去

  6. 匿名 說道:

    Cindy:
    我覺得第一集期望和現實成反比,但仍然會追下去。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