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啟章《雙身》

https://i0.wp.com/addons.books.com.tw/G/4/0010094834.gif

在捱東野圭吾《單戀》頭三百頁的時間,看到哲朗和理沙子兩夫婦不斷談論變性的美月內心是男人或女人,心想︰「我是看《雙身》嗎?」手邊正好有《雙身》,立即翻翻看。

有一剎那懷疑東野君是否看過董啟章的《雙身》才寫《單戀》,單戀配雙身,豈非絕配?主旨同樣圍繞性別議題,況且關鍵地點同樣叫「貓眼」,不是十分巧合嗎?
可能這世上真的有很多巧合。書名是翻譯緣故,主旨就只是有共同的大主題,《雙身》的「貓眼」是咖啡店,《單戀》的是酒吧……說東野從《雙身》得到啟發不過是讀者的狂想。

 

《雙身》榮獲第十七屆聯合報文學獎長篇小說特別獎,一九九七年出版單行本。
故事講述香港男子林山原,某天在日本起床後發現自己擁有女性的身體,卻失去記憶,「他」追尋關鍵所在貓眼咖啡店與神秘女子池淵真知子,回溯自身關於性別與愛慾的往事。

十年前看完,現在已剩下零碎印象,也無意欲重溫。論性別議題的出色作品,筆者推薦董啟章的中篇《安卓珍尼》。

因此本篇不是正式讀後感,純粹有感而發。

 

章節名稱撇開以粗體顯示的回憶部份,像不成片段的詩。

女身
如果你,一個女孩子
妳會叫我一聲哥哥
如果你,和一個男人
妳會叫我一聲姐姐
如果妳,和一個男人
格子花裙
如果你有一天早晨醒來
我會希望妳說一遍我的名字
而且會渴望哺育你
如果你找到十五萬圓
我會不停撕毀
紅臉新娘子
如果你來到「貓眼」
我會和妳,在自由泳中
而且靜聽妳淚水的聲音
如果妳,一個男人
童身
我會變成妳的影子
如果你,和一個女孩子
我會跟她在照片中重遇
而且告訴妳人魚的故事
草藥味的房間
如果你沒法擺脫這個身體
我會繼續和男人的友誼
如果你目睹另一個身體
而且和妳喝一杯豆乳
如果男人跟你玩一場遊戲
漂亮的眼睛
我會和妳走出分歧
如果男人告訴你一個故事
而且讓我和妳的長髮交纏
我會在他們的語言中迷失
如果你跟男人到迪斯尼
裙子與飛刀
而且在黑暗中和妳喝一杯水
如果女孩子告訴你另外一個故事
我會在紛亂中重新發現
如果,在一個暴風雨的日子
八年抗戰與占士邦
而且流盡我身上的汗水
如果你流淚
她會回來,我會遠離
如果你在水中窒息
游泳褲
如果在男人喝醉的晚上
而且讓她給我作畫
我會在渡輪上飄搖
如果你和他,在草坪上
而且讓她在我的身體上作畫
疤痕與鏡子
我會在黑夜裡遺失妳
而且逕走於深夜的月色中尋找妳
如果在湖底,在富士山上
我們會在火光中重新相遇
氣槍
如果他和你,妳和她
我們會於半空流離
如果你追上了真知子
但是妳,所以我
但是我,所以妳
如果今夜看不見星星
我會吻他,而且擁抱妳
如果這一切不是如果
我會離去
而且回來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閱讀小事 並標籤為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