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商務印書館暢銷書榜

整體銷量升幅不足百分之十
中文圖書去年銷量微跌 7/1/2011 洪捷

【大公】商務印書館是香港最大圖書銷售系統之一,每年的暢銷書排行榜極具市場指標作用。該館昨日公布二○一○年暢銷書排行榜,中文書文學類頭三位的皆為女性作者的著作,先後是藝人鄭秀文的《值得》,台灣作家龍應台的《大江大海1949》,卓韻芝的《愛是永恆--當所愛是你?!?》(見排名表格)。

香港的圖書市場向來不大,商務印書館零售總監兼企業傳訊總監尹惠玲昨日在記者會上介紹說,就算銷量排第一位的書籍,銷量也不足一萬冊。在世界各國有很多讀者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樹,他的新作《1Q84》(一至三冊)在中文書(文學類)排第八位,因電影上映而被「翻炒」的《挪威的森林》(上下冊)排第十六位,銷售總數也只有數千本。

保健書一枝獨秀
據該館於本港的二十家門市統計,整體經營只有單位數字升幅,事實上,過去一年書店面臨加租與加薪的壓力(各佔支出的百分之三十至四十),而書價又無法跟上加幅的情況下,雖然英文書及教科書的銷量有所增長,但整體上仍只有不足百分之十的升幅。中文書的銷量更是微跌,原因是今年沒有一本像張愛玲《小團圓》那樣的超級暢銷書出現,所以沒有一本書是銷售過萬冊的。

在中文書(非文學類)方面,第一、三位都是與保健養生有關的書,頭三位先後是吳永志《吳永志不一樣的自然養生法》、廖教賢、黎耀成的《給入廚新鮮人的大廚小貼士》、蕭宏慈《醫行天下( 下)--拉筋拍打治百病》。尹惠玲補充說,醫藥衛生類書籍銷量上升了超過百分之二十,並且是連續三年上升,反映港人對保健養生的重視程度。社會民生問題在去年得到不少讀者的關注,如非文學類第四位的《港孩》、第六位的《地產霸權》、第八位的《四代香港人》等,都是被人們探討「八十後」、「世代論」的話題所帶動。

尹惠玲又分析道,去年順應上海世博會中國館的動態版《清明上河圖》的熱潮,連帶藝術類圖書銷量上升,尤其以《清明上河圖》為題的圖書,令這類別書籍銷售上升百分之九十,當中銷量最佳的是只花了十多天便出版的《清明上河圖》十二景原作導賞,售出數千本。

流行小說減產
儘管文學類十大中不乏潮流書籍,如第一位《值得》,第三位《愛是永恆─當所愛是你?!?》,第四位馬仔的《我的低能湊B之道》,第七位亦舒的《天堂一樣》等,但尹惠玲表示,去年本港出版的流行小說及讀物,不僅減產了百分之五,銷售也下跌了百分之十。其他銷量下跌的書籍還有金融書籍,銷量下跌百分之五,出版量也下跌百分之二十;辭書及工具書銷售下跌了百分之四。

英文書方面,文學類的首三位先後是電影《再單身遊記》原著Elizabeth Gilbert 《Eat, Pray, Love》、Alice Sebold《The Lovely Bones》、電影《分手的情書》原著Nicholas Sparks《Dear John》,都是電影原著小說。

尹惠玲表示,商務印書館在去年引入新品種書籍增加了百分之八,其中商管書增加百分之四十,銷量亦增加了百分之十五,英文兒童書則有百分之十升幅。

稍後將推出的重要書籍,尹惠玲說, 美國政府出版的《Financial Crisis Report》將於一月底推出,香港在二月有售。

延伸閱讀
商務印書館︰2010年暢銷書趨勢分析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 Responses to 2010年商務印書館暢銷書榜

  1. linerak 說道:

    沒想到挪威的森林竟然在榜上!
    另外日本文化的影響還是很大,佔了五分之一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