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細讀西西、司徒華、羅海雷新書

要用腦細讀 24/7/2011 小思
【明報】極「熱鬧」的七月!

捧著厚而沉重的書,使七月變得既驚心又動情,因為在情在理,都極飽滿而豐盛。正因書中豐盛,讀者不宜囫圇吞棗,要用腦解開盤根錯節的情節,然後又把相關的線索聯繫起來,再細心分析,簡單說是要「識讀」!

我要識讀三本書。

西西《猿猴志》:儘管西西說讀書要快樂的,但我每看她的書,都會驚心動情。今回講我愛看的動物,材料豐富,特別是與何福仁對談部分,簡直一場中西文化盛宴。對天地生命的關懷,足引領我進入寬廣宇宙。這是最佳通識示範。可以很有趣,可以很嚴肅,理解多少,要看讀者心思。

司徒華《大江東去》:從寬廣宇宙縮回狹窄而又奇異的香港空間,我隱隱約約讀到青年時代的許多遇上過的事情與人物。說隱約,因為作者敘事線索有隱有現,左穿右插,一下大意讀漏了,就會錯過一些微妙關節。讀這書,還得追查四十年代以來,香港的社會背景、時事新聞、有關人物的生平,配著來讀,更能勾勒出當時的情況面貌。我研究四五十年代香港文化活動,許多苦無實證的結,讀此書就解開了。

羅海雷《我的父親羅孚--一個報人、「間諜」、作家的故事》:對於一位文化前輩,我們的疑團絕對比羅海雷多。他可以一問再問的機會不容錯過,當然,疑團能解多少,恐怕只有天知道。但點滴成河,小河一條倒可描出「1949年後到八十年代初期中共港澳工作」的樣貌。同樣,也解了一些苦無實證的結。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報刊摘要 and tagged , , , , ,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