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長篇小說第一人山崎豐子自述:我的創作.我的大阪》


本書是山崎豐子作品自述的第二集,收錄歷年在媒體發表關於創作和大阪生活的文章和訪問,由此可見作家山崎豐子是怎麼煉成的。天下在二O一一年先出中譯本,今年才印行第一及第三集。無論有沒有中譯本,看她談作品的創作經過總讓人想立即找來看。

凡看過山崎女士作品的,無不折服她深刻描繪人性慾望、鞭辟入裡諷刺時弊、還有神乎其技的「預言」能力。讀完本書就知道,所謂「預言」其實不是掌握甚麼驚天內幕,只是洞悉人性的她寫出事件發展的必然走向而已。

山崎女士怎樣寫《華麗一族》?先有骨幹人物萬俵大介,塑造他的神情動靜,再構築其人際關係,寫好結局,才決定他的職業。初步理解金融業運作後,開始以小說情節先行的寫作前期採訪。大公司收購小公司很平常,為增加戲劇性,她構思阪神銀行「以小吃大」的故事藍圖,再請教業內人士是否可行。

至於今天為人所知的寫作路向,在得到直木獎後接受《週刊產經》訪問(<受個性堅定的男人吸引>,《週刊產經》,10/8/1958)談到喜歡的日本作家時已有雛形:

P. 36
-- 目前有喜歡的日本作家嗎……?或是國外的呢?
山崎 井上靖先生、石川達三先生、幸田文女士三人。我雖然並未直接接受井上先生的教育,學習文學技巧及理論等,但他教導我了如何身為一個書寫者。在報社工作,書寫容易流於庸俗,但他身為副部長,卻親自教導了我書寫的要領。而我正在思索將來的書寫方向,是否依循石川先生的作品。在書寫完明治、大正、昭和時期的商人之後,我想試著像石川先生那樣,書寫規模大、擁有社會性的作品。幸田文女士身為女性,書寫的內容卻透露出堅毅的氣質,這大概是江戶女性所擁有的堅毅性格。這點十分有魅力。

第二章<漫談大阪--那人打扮真巧>暢談傳統大阪人的生活方式,為長期被其他地方人士譏諷錙銖必較的大阪商人平反。

大阪人崇尚志氣,實力至上,甚至納妾數目也是從商有成的指標。

從前大阪商家重視衣服換季,一如學校冬夏校服交替,即使天氣反常,到指定日子人人必定換上指定樣式的衣服,不然遭人嘲笑沒有常識,嚴重者甚至離婚收場。

順帶一提,喜歡本書詞彙註解以標楷體小字列於內文中,不看可輕鬆跳過,要看的無須跳到鄰頁甚至章末才找到解釋,一氣呵成看得更流暢。

佳段選錄
P. 38
我認為女性的年齡就是實力。若一位女性,擁有智慧、教養、職業等能力,那麼這些實力,絕對不輸年輕女孩的容貌,這就是魅力所在。因此我認為三十歲女性並不需要特別思考該有的生活方式。

P. 72
以完成一部小說的角度來看,重要的並非調查採訪該如何做得確實且完美,而是調查的內容,必須成為小說生命的肥料,讓生命延續下去。--<調查癖>

P. 73
小說的調查採訪這件事,說得極端一些,只是要確認腦中早已存在的形象是否正確,僅此而已。--井上靖,<調查癖>

P. 164
所謂嫉妒,本來就是喪家之犬糾纏著勝利的那方,看看能不能逮到機會扭轉局勢,因此才不會用差勁的方法來決勝負。橫衝直撞的嫉妒是最愚蠢的,當然要經過計算,先輸再贏才行。這種才是真正有心機的嫉妒。--女性友人,<遍覽大阪>

作品小札
山崎豐子《暖簾》
山崎豐子《花暖簾》
山崎豐子《女系家族》(上)
山崎豐子《女系家族》(下)
山崎豐子《花紋》
山崎豐子《白色巨塔》(上)
山崎豐子《白色巨塔》(中)
山崎豐子《白色巨塔》(下)
山崎豐子《華麗一族》(上)
山崎豐子《華麗一族》(中)
山崎豐子《華麗一族》(下)
山崎豐子《不毛地帶》(上)
山崎豐子《兩個祖國》(舊譯本)
《日本長篇小說第一人山崎豐子自述:我的創作.我的大阪》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日本情調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