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賢姬自傳》

http://image.anobii.com/anobi/image_book.php?type=4&item_id=019146e9bd00780e65&time=0
若仍有人不曉得洗腦教育的禍害,請他們睜開眼看金賢姬的自白:

「當我一想起每年在北韓出生的百萬兒童,想起戰後四十年裡北韓出生的所有兒童,都曾經或將要去接受我所受過的那種教育,相信那樣的謊言,我就感到怒火滿腔。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是對人的生命多麼嚴重的踐踏啊!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我會去炸飛機的原因。」(第一章,P. 8)

金賢姬,北韓特務,為阻止一九八八年南韓漢城奧運舉行,一九八七年與特務金順一奉金正日之命,在阿布扎比往曼谷的大韓航空八五八號班機上設置計時炸彈。飛機於十一月廿九日在緬甸對開安曼海上空爆炸,一百一十五人罹難。二人於巴林被捕後自殺,金賢姬自殺未遂。一九八九年南韓政府判她死刑,翌年獲總統特赦。《金賢姬自傳》於一九九三年出版,剖白出生至今廿六年來遭極權政府操弄的人生。

做特務的必要條件是記憶過人,因此她可鉅細無遺寫出童年往事、艱苦的受訓過程、炸飛機的經過、被捕後受審的煎熬、與南韓親戚團聚的喜悅……。縱使殺死一百一十五人的劊子手不值得同情,但她是不仁政府的產物,想到這個政府依舊立足地球上,心中不禁黯然。

即使是外交官之女,在朝鮮是特權階級,父母對她獲選為特務憂過於喜。他們希望她是尋常主婦,不是黨的孩子。她在受訓期間偶爾回家,離別時父母總是依依不捨。她想的竟是:「我呢,在那時候,見他們這樣捨不得我,還真有點為他們害羞慚愧,這也是受北韓全面教育的人應有的感覺。一個愛國者不應該太看重親情,捨不得親人。」(P. 37)

「不幸的是:愛心不是金日成的國家議事日程上的內容。」(P. 37)無論裏上甚麼糖衣,宣稱黨是一切、國大於家、教人面不改容說謊毫無羞愧的課程,相信人有惻隱之心者都應該反對。

按:
維基百科以及其他網上資料均稱金賢姬生於平壤,其實第一章告白後已寫明:「我出生在格桑(Gaesung)的祖父母的家裡。」(P. 8)第十八章叔公和她相認時說:「如你所知,格桑戰後被北韓併入它的版圖,你父親的財產當然也被沒收了。」(P. 262)由此可知金賢姬在開城出生,不知何故翻譯成「格桑」。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朝鮮密語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