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的熱帶》摘要:第一至第四部

第一部 結束旅行
第四章 追尋權力
P. 31
旅行,那些塞滿各種夢幻似的許諾,如魔術一般的箱子,再也無法提供什麼未經變造破壞過的寶藏了。一個四處擴伸、興奮過度的文明,把海洋的沉默擊破,再也無法還原了。熱帶的香料,人類的原始鮮活性,都已被意義可疑的一片忙亂所破壞變質。一片忙亂迫使我們壓抑我們的慾望,使我們注定只能取得一些受過污染的回憶。

P. 31-32
西方世界最有名的成就是它所顯現出來的秩序與協和,在其中孕育著一些前所未見的複雜結構,但為了這個秩序與協和,卻不得不排泄出一大堆有毒的副產品,目前正在污染毒害整個地球。我們在世界各地旅行,最先看到的是我們自己的垃圾,丟擲在人類的顏面上。
因此,我是可以理解為什麼那些旅遊書籍中的種種假象會這麼受人熱愛。這些著作創造了一些應該仍然存在,但事實上早已不存在的幻象。如果我們想保留任何希望,希望不必同意過去兩千年的歷史並非完全無法避免這樣的結論的話,那些旅遊書籍所假造出來的東西還是應該存在。現在我們對過去所發生過的事已完全無能為力;文明已不再是在整塊長有各種各樣野生植物的肥沃土壤裡一兩個受保護的地區中,精心辛苦培育出來細緻易催的花朵。目前的肥沃土壤中到處叢生的野生植物,由於到處滋蔓,看起來似乎相當可怕,但事實上由於其頑強的生命力可以使受精心培育的花卉植物能夠式樣繁多,而且可以再增強生命力。可是人類選擇只種一種植物,目前正在創建一個大眾文明(mass civilization),好像甜菜是大批大批的種植一樣。從今以後,人每天享受的就只有這麼一樣東西。

P. 33
不論是有意或無意,現代的香料味素等調味品都是偽造過的。這當然並不是指今日的調味品是純粹心理層面的而已,而是指不論說故事的人再誠實也無法提供真實的東西,因為真實的旅行故事已不可能了。為了使我們可以接受,記憶都得經過整理選擇;這種過程在最誠實無欺的作者身上,是在無意識的層面進行,把真實的經驗用現成的套語、既有的成見加以取代。

P. 39
我開始希望我能活在能夠做真正的旅行的時代裡,能夠真正看到沒有被破壞,沒有被污染,沒有被弄亂的奇觀異景其原本面貌……(下略)

P. 40
每次把時間往上推五年,我就能夠挽救一個習俗,得到一項祭儀或分享一種信仰。但是我對於有關的記載很熟悉,我也明白把時間往過去推回一個世紀的話,也得同時要無法取得可用來增進知識的許多材料與研究方法。因此我便陷在一個圈圈裡面,無法逃脱:不同的人類社會之間交往越困難,就越能減少因為互相接觸所帶來的互相污染,但也同時使不同社會的人減少互相了解欣賞對方優點的機會,也就無法知道多樣化的意義。簡而言之,我只有兩種選擇:我可以像古代的旅行者那樣,有機會親見種種的奇觀異象,可是卻看不到那些現象的意義,甚至對那些現象深感厭惡加以鄙視;不然就成為現代的旅行者,到處追尋已不存在的真實的種種遺痕。不論是從上面的哪一種觀點來考察,我都只能是失敗者,而且敗得很慘,比表面上看起來還慘。我在抱怨永遠只能看到過去的真相的一些影子時,我可能對目前正在成形的真實無感無覺,因為我還没有達到有可能看見目前的真相發展的地步。幾百年以後,就在目前這個地點,會有另外一個旅行者,其絕望的程度和我不相上下,會對那些我應該可以看見但卻没有能看見的現象的消失,而深深哀悼。我受一種雙重的病態所困擾:我所看得到的一切都令我大起反感,同時我又一直不停地責怪自己没有看到那麼多我應該看得見的現象。

第二部 行腳小註
第六章 一個人類學家的成長
P. 57
人類學家自己是人類的一分子,可是他想從一個非常高遠的觀點去研究和評斷人類,那個觀點必須高遠到使他可以忽視一個個別社會、個別文明的特殊情境的程度。他生活與工作的情境,使他不得不遠離自己的社群一段又一段長久的時間;由於曾經經歷過如此全面性、如此突然的環境改變,使他染上一種長久不愈的無根性;最後,他沒有辦法在任何地方覺得適得其所;置身家鄉,他在心理上已成為殘廢。人類學像數學或音樂一樣,是極少數真正的召喚(vocations)之一。人可以在自己身上發現到這種召喚,即使是從來沒有人教過他。

P. 63
哲學的任務是:了解存有與它自身的關係,而不是了解存有與我自己的關係。

第三部 新世界
第九章 瓜那巴拉灣
P. 101
通常,人都把旅行視為空間的轉換。這種觀念有欠充足。旅行不但在空間進行,同時也是時間與社會階層結構的轉變。任何印象,只有同時與此三個座標聯繫起來才顯出意義。不過,空間本身即有三個座標,所以,如果想完整描述任何旅行經驗,必須要同時使用五個座標。

P. 102
旅行不僅僅是把我們帶往遠處,還使我們在社會地位方面上昇或降低一些。

第十章 穿越回歸線
P. 112
在舊世界中,人與土地之間所建立的那層小心翼翼、互相取予的關係,那種經年累月互相調適的關係,從來未曾在新世界出現過。在新世界,土地被虐待,被毀滅。

P. 113
原始景觀有時看起來充滿野性,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只是人與自然的互動關係的速率較為緩慢罷了(森林即是如此)。

第十一章 聖保羅市
P. 114
新世界的城鎮從新鮮直接進入衰敗,中間沒有年老時期。

P. 116
歐洲的城鎮,幾個世紀時間的消逝使之更為迷人;美洲的城鎮,年代的消逝只帶來衰敗。

P. 116
有些歐洲城市慢慢的沈落,變得遲鈍麻木;新世界的城市則在一種慢性疾病的長期煎熬之下狂熱的生活,它們永遠年輕,但從不健康。

P. 122
我們的朋友實際上並不是自足自在的個人,而只是一些功能,選擇他們,與其說是因為他們本身的重要性,倒不如說是因為他們就近在身邊。

P. 125
一直到最近為止,文化一直是富人的玩藝。有權勢的寡頭覺得有必要培養一個公民的、俗世的公眾意見,來制衡教會與軍隊的傳統影響力以及個人的政治統治。他們才決定要使文化能為更廣大的群眾所得享有,因此創建了聖保羅大學。

部 地球及其居民
第十二章 城與鄉
P. 139
把隱私權大舉屠滅以後,說不定會重建起一定程度的孤獨與沒沒無聞。

第十六章 市場
P. 189
自由(freedom)不是一種法律上的發明,也不是一種哲學思想的征服成果,更不是某些比其他文明更正確恰當的文明才能創造才能保有的東西。自由是個人及其所占有的空間之間的一種客觀關係的結果,一種消費者與他所能應用的資源的客觀關係的結果。

P. 189
一個人必須很天真或不誠實,才會認為人們能夠完全不受其生存處境的影響去選擇信仰。不但不是政治制度決定社會存在的形態,而是社會存在的形態賦予表達其社會存在的意識型態意義。意識型態只是一組記號,只有在其所指的事物確實存在的情況下,才構成一種語言。

摘要
第一至第四部
第五及第六部
第七至第九部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佳段選錄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則回應給 《憂鬱的熱帶》摘要:第一至第四部

  1. art 說:

    真的很厲害,195幾年的書到現在還是給人啟發~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