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專從自資出版到專欄作者

嶺大仔做愛情專欄作家 10/9/2012
文/曾志恒 圖/彭自維 青雲路1077期

大專生習慣找自己專長的兼職,多一項專長可謂多一門兼職瓣數,就讀嶺南社會科學系的李專,對寫作就有自己的一套心得,熱愛寫作的他不惜自資出書,分享自己的作品,更因此得到係報紙寫專欄的機會、又去社區中心教中學生寫新詩,每月為他賺取約5千收入,向他的作家夢邁進。


李專 23歲 嶺南社會科學系 Yr.3
李專熱愛寫作,更自資出版小說散文,因此獲出版社介紹他到《晴報》寫專欄。

「戀人猶如最忠誠的基督徒,篤信阿當和夏娃的故事,總以為你的出現,就是因為他為你獻出寶貴的肋骨……,假以時日,當戀人不再愛他,方會察覺剛才發現的巧合,竟會兀自隱退,消失得無影無蹤。你是他的肋骨?No kidding!他是你的豬頭骨--順手搭一件。」這是一段《晴報》的專欄節錄,文中對愛情的諷刺很到肉,還以為是出自愛情老手,原來是由年僅21歲的李專撰寫,「我冇拍過拖,但呢尐都係我對愛情既睇法。」

年紀輕輕的李專曾透過紅出版,自資出版了兩本書,亦間接令他成為專欄作家,「我係10年自資出版既愛情小說《像我這樣的一個第三者》,之後11年再出多本愛情散文《被愛困住的城市》,咁岩《晴報》搵出版社推薦年輕作家寫專欄,紅出版就叫我去試下,試完稿就請左我。」

靈感來自朋友經歷
為《晴報》所寫的是愛情專欄,雖然李沒有拍過拖,但好多寫作靈感來自身邊的朋友,「編輯畀左好大既自由度我,只要圍繞愛情就可以盡情發揮,我會係朋友身上搵下靈感,好似分左手後,男仔仲想黐住女友咪係叫專一?而讀社會科學都幫左我好多,入面教既社會學、心理學等,幫到我多尐角度去思考同觀察事物,好似形容拍拖未必只局限兩個人之間,可能會從佢地既社交圈子黎講述感情既變化。」

李專認為寫專欄的難度是要準時交稿,「我篇專欄逢星期二刊登,我要星期日前交稿,不過我會早多一個星期日交,令自己唔使咁趕。」

副修中文教興趣班
雖選讀了社會科學,但喜歡寫作的李專,更副修中文,朋友見他對寫作有熱誠,幫他找有關的工作,「有朋友係社區中心度做,見我寫野唔錯,又出過書,於是推薦左我去教寫作興趣班,主要教中學生寫新詩。」

李專每逢週末教班,每班約有十多名學生,中學生未必會專心聽講,他要不時諗新方法令他們專心上堂,「試過係堂上播流行曲,吸引佢地注意,從中問下佢地歌詞同新詩既異同,引起佢地討論。」

李專每星期交一篇專欄,每篇可收稿費$300,而興趣班導師收入每堂約有$800,加埋幫人補習,每月可有約5千的收入。畢業後,李希望可以有出版社幫他出書,「我最希望有出版社可以主動幫我出書,呢個係對我寫作既一個肯定,知道唔係咁易做到,不過我都會繼續向呢個目標努力,畢業後我想搵有關文字創作鮋工作。」

紅出版集團總編輯容慧心評價李專是一名對寫作有熱誠的年輕人,這是她推薦他去寫專欄的原因。

實用書最好賣
坊間有不少專幫人自資出版的出版社,但要好賣,就要針對市場需要,紅出版集團總編輯容慧心說:「一般實用性既書最好賣,要睇番市場興咩,好似股市旺,可以出教炒股既書;而呢幾年興教人煮野食,食譜又會好賣尐。試過有位作者推出有關九形人格既書,好受歡迎,推出超過8版,賣左成萬書。」

自資出版以紅出版為例,每本著作收費約2萬餘元起,包設計製成及印刷5百本書,視乎頁數及紙質而定,「好似小說咁,作者最好寫到4萬幾字,出到約2百頁,有番一定厚度先至好賣。我地將本書發去書局度售賣,每賣出一本,作者可以收番約書價4成。」查詢︰http://www.red-publish.com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