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異變13秒》

(警告:內有劇情!)


地球因受到黑洞巨大能量波衝擊,造成稱為「P-13現象」的異變,使三月十三日星期五十三時十三分十三秒之後隨即跳到廿六秒。
在這消失的十三秒裡,當警察兄弟、老夫婦、兩母女、上司下屬、女護士、高中女生、流氓、男生和男嬰這十三人回過神來,驚見東京竟從繁華都會變成渺無人煙的廢墟!惶惑中,他們找到散落各地的彼此相依為命,但暴雨地震頻仍,物資日漸減少,使他們開始絕望,衝突不斷。正當部分人猶豫該否在這毫無希望的世界活下去,有人從總理府的絕密檔案讀出一線生機,解決方案居然是……

東野在《異變13秒》設想一個劫後世界,文明付之一炬後,原以為是普世共識的善惡標準要重新思索,藉故事直視人性的光明與黑暗。當世上只得一群本來互不相識的人,素來別過臉不看人性醜惡的就要被迫面對。筆者是駝鳥,這麼恐怖的場景寧願看小說後即忘,想也不要想。

看到人類突然消失使都市陷入混亂的段落,隨即想起沒有看完的紀錄片《人口零》。要是災難在眼前不斷上演,筆者肯定無法像久我誠哉般時刻保持冷靜,指揮若定,還設想重建新世界。身為都市女性,要僅為人類繁衍和沒有愛情的男性傳宗接代,理所當然不能應允吧,所以奇怪為何性格剛烈的明日香沒有賞誠哉一記耳光。

都市人享受慣文明的成果,誰願洗牌重來?誠哉是甘願馬死落地行的少數,只是大家認同的解決方案居然是擇日再死,對努力活著的誠哉而言十分諷刺。

部份評論對結局有意見,筆者則覺得適時死去可返回本來世界未免太樂觀,只是既然寫故事,為何不寫個快樂一點的。

佳段選錄
P. 87
「以前不就時常聽到這種說法嗎:人類對環境的破壞令人不忍卒睹,唯有人類消失才能讓地球恢復原本的美麗面貌。」
待在小峰身旁的戶田驚愕地晃動了一下身體。
「所以人類就在一瞬間統統消失了?太荒謬了。」
「我認為這也許是地球的報復。」小峰又說道。「當然,地球本身應該沒有意志,所以說不定是宇宙發揮自淨作用,保護一顆行星。首先要消滅人類這個天敵,其次再破壞人類打造出來的文明。我總覺得這場地震也是讓地球一切化為白紙的程序之一。」

P. 130
這讓冬樹明白了一點:自己的德道觀(肯定是誤植)其實非常膚淺。自己拘泥於「生而為人就該做正確的事」這個觀念,但其他人不同。他們是打從心底為了與山西春子訣別而傷心,不得不選擇這條路令他們絕望。
自己其實只是不想受傷罷了--冬樹不得不承認。

P. 136
我現在好不容易勉強苟活到這個地步。我不僅年紀大又沒體力而且還受了傷,可是我卻能來到這裡,理由無他,全拜各位所賜。要是沒有各位撐著我的身體、伸手攙扶我,我絕對做不到。所以我就在想:真正的老人福利,並不在於裝設扶手或打造無障礙空間。腿力不佳的老人需要的,不是那種東西,而是願意伸手相助的人。願意伸手相助的人如果是家人,當然是最理想的,是鄰居也可以。可是政府卻把這個國家搞成「一家人必須各分東西才活得下去」的國家,把這個世界搞成「不與他人扯上關係比較有利」的世界。結果,必須獨自生活的老人增加了,國家再以文明利器來應付這樣的事態。於是,老人依賴那些東西,以為一個人也能活下去。

P. 208
人生在世,並不只是維繫生命這麼簡單。無論在何種狀況下,可能還是必須思考各自的人生吧。

P. 208
要讓大家都有無悔的人生,就不能忽視各人的價值觀與自尊。人或許覺得別人行為不合理,但只要那行為對他的人生來說如果很重要,也許就不該插嘴干涉。

P. 329
「我們本來應該已經不存在了。對時間和空間來說,我們的知性意識很礙事。」
「瞧你說的,時間和空間又不可能有自我意識。」
「那當然。但是時間和空間如果和精神環環相扣怎麼辦?假使在不該存在的地方有知性存在,時間和空間就會開始運作,加以消滅--也許真有那樣的法則。」

P. 329
我不會因此放棄。無論有什麼法則,我都要活下去給它看,我也要讓大家活下去。我認為,這個世上有生命誕生是一種奇蹟。這個宇宙本來應該是只受時間與空間支配,可是生命的誕生帶來了數學無法解釋的知性。那對時間和空間而言,是非常嚴重的失誤。

作品小札
東野圭吾《放學後》
東野圭吾《畢業--雪月花殺人遊戲》
東野圭吾《白馬山莊殺人事件》
東野圭吾《十一字殺人》
東野圭吾《魔球》
東野圭吾《以眨眼乾杯》
東野圭吾《沉睡的森林》
東野圭吾《宿命》
東野圭吾《變身》
東野圭吾《偵探俱樂部》
東野圭吾《迴廊亭殺人事件》
東野圭吾《天使之耳》
東野圭吾《雪地殺機》
東野圭吾《美麗的凶器》

東野圭吾《分身》
東野圭吾《怪笑小說》
東野圭吾《名偵探的守則》
東野圭吾《毒笑小說》
東野圭吾《惡意》

東野圭吾《偵探伽利略》
東野圭吾《秘密》
東野圭吾《白夜行》(上)
東野圭吾《白夜行》(下)
東野圭吾《預知夢》

東野圭吾《單戀》
東野圭吾、杉田比呂美《聖誕老婆婆》
東野圭吾《超.殺人事件--推理作家的苦惱》

東野圭吾《湖邊凶殺案》
東野圭吾《時生》
東野圭吾《綁架遊戲》
東野圭吾《信》
東野圭吾《殺人之門》
東野圭吾《幻夜》(上)
東野圭吾《幻夜》(下)
東野圭吾《徬徨之刃》

東野圭吾《黑笑小說》

東野圭吾《嫌疑犯X的獻身》
東野圭吾《紅色手指》
東野圭吾《使命與心的極限》
東野圭吾《黎明破曉的街道》

東野圭吾《瀕死之眼》
東野圭吾《大概是最後的招呼》
東野圭吾《流星之絆》

東野圭吾《伽利略的苦惱》

東野圭吾《聖女的救贖》
東野圭吾《異變13秒》
東野圭吾《新參者》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日本情調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