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店員

25/11/2012 小思

【明報】應鳳凰傅月庵來港講獨立書店,兩位讀書藏書高手同場,介紹台灣各具個性的書店,是難得盛會。

早在他們筆下認識那些書店,今回親口表述,多了個人經歷與感受,使書店面目更活現,人與歷史融在一起,親切得很。我到內地、台灣旅行,盡量去逛書店,獨立書店各自精彩,往往顯示店主的風格品味。講風格,除了主人修養外,我更重視店長店員的質素。聽老前輩談舊日書店,多從懂書的店員講起,說他們怎樣熟悉書、上架下架的真功夫、怎樣記住不同讀者的閱讀習慣。從業員自己必須真的愛書,老闆再給培訓機會,讓他們的生命與書店連繫起來,那自當造就書店人才。傅月庵說茉莉書店很著重店長店員的培訓,而他們一幹也多年,這已可見理想所在了。

香港的書店,因經濟問題、人的功利心重,要找青年當好店員,實在不容易。最近,一位書店老闆訴苦說,剛上手的店員,嫌工作辛苦,寧願去做地產經紀。好的書店店員,我遇過不少,我很惦念他們。可是差的卻愈來愈多,不懂書,不知書分類,不記住書放在甚麼架上,都是懶惰和不用心的結果。新式書店多備電腦查書,已經比從前方便,他們還是不知道顧客要找的書有沒有。

有些小型獨立書店,店主長駐,帶一個愛書店員,他們都熟書,很熱心推介好書。我見過店員向來店的中學生介紹可讀書,也見店主把報刊上書評廣貼牆上,或寫些小字條介紹自己讀過的好書。書店店員應是一種以書結緣的人。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報刊摘要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