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慧美東京尋舊書三篇

古本說(上) 19/6/2013 林慧美

【東方】買二手東西的感覺,就是尋寶,相信很多跟我有共同嗜好的朋友都有同感。除了買二手衣服,家中累積最多的,便是二手日本書和雜誌。

在我的窩居中,睡房與書房二合為一,房中有一整堵牆便築有「格格書架」,架上9成半的書籍,都是來自日本(餘下那半成中的半成,就是自己賣不去的日本遊記)。事實上,在每個旅程後,我也習慣拖著一大篋書本歸家,有時行李箱塞不入又或過重了,就預早放入紙皮箱拿到郵局去寄,總之沒有一次是沒書帶回來的。

「嘩!日本圖書館嗎?」上過來我家作客的朋友,都驚訝我家的日本書籍藏書量,老實說我並沒有全數閱讀過,有時買一本書回來,為的只是想擁有它,又或是表示對這書的實際支持。我偏愛買日本書籍和雜誌,原因簡單,事關自己總認為它們都有著4個共通點:內容專業、編輯認真、設計獨特、印刷精美,包裝得體,一句到尾就是「製作夠誠意」吧。

然而,在自己的所有戰利品當中,新書只佔小量而已,其他起碼9成則屬於二手的古本,因為日本古本跟古著一樣,潔淨度不用擔心,而且他們都愛書如己,無論是漫畫、雜誌還是典籍,統統保存得非常完整,有時簇新度高得根本難以將新書與舊書清楚區分。

古本說(中) 20/6/2013 林慧美

【東方】跟二手衣服一樣,我喜歡購買二手書籍與雜誌,主要都是與支持環保有關,其次當然是那相宜的價錢吧。因此,有一些日本的地方,是我購入古本的主要來源地。

在心理上,期間限定的東西總予人一份驚喜感,每半年舉行一次的「池袋西口公園古本祭」不但讓我樂而忘返,而且更是返回再樂又再返。

這古本祭,實情是由東京及鄰近地方約共50家古書店聯合參與的古本市場,定於每年的春季與秋季舉行,每次為期一周。每檔書店的所有貨品都由店主精選至此擺賣,貨品簡直多到你驚,美術、文學、圖鑑、寫真集、繪本、文庫本、漫畫、兒童圖書、食譜、旅遊、攝影、電影宣傳單張、CD、錄影帶、地圖等等,總共約50萬件貨品齊集各店各書架之上,有新刊物有舊物有古董有英文有韓文,正常貨品均以至少半價發售,至於有歷史價值的則售以高價吧。

上次的觀摩,我花了整整3個晚上才勉強完成古本祭尋寶之旅,在搜索過程中可謂大開眼界。如珍貴的《北斗之拳》初版全套已經實屬普通尐,江戶時代地圖冊、30年前偶像雜誌甚至60年前報紙書刊等,就算不買也可大開眼界。我忍著手,但都用了約3,000日圓購買5、6本新舊文庫本和雜誌,若是愛書的你,必定能尋到自己的心頭好。

古本說(下) 21/6/2013 林慧美

【東方】要在日本尋找舊書舊雜誌,其實比比皆是,二手書店隨街可見。然而,若要說到全日本最聞名的古本購買勝地,相信一定非東京的神田神保町古本街莫屬。一眾喜愛日本古本的人,都必知道甚至到過那裏朝聖吧。

我並不是每次旅日時都特地過來尋寶,但一場來到的話卻總會滿載而歸。神田神保町的古書店多達176間,從神保町地下鐵站走上路面,連綿不絕的古本店就在眼前。不過,當沿著靖國通走,你或許會發現所有古本店只開在這大街的一側,另一邊卻沒任何書店的蹤影。事實上,這就是關於神田神保町古本街的冷知識了。

所有開設在靖國通的古本店,其實只選址於大街的南側,這一邊才叫作古書店街。那並非如有雷同實屬巧合之作,而是店主們都讓書店的正面入口朝北而立,目的是避免太陽光線直接曬到書本導致褪色。不向西,誰都知道中午過後西斜出現,被刺熱的陽光直射固然最差。不向東,雖說早上陽光較弱,但也不能小窺這晨光的影響吧。向南的話,沒有被太陽直照的機會,可是島國的南風多少也帶點海風濕度,日復日地吹向書籍,後果不容忽視。向北,北風乾爽又沒日照所害,所以古書店街的店舖入口,只有面向北方的。

網址:www.facebook.com/lamwaimei/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日本情調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