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駿浩:書展不雅

書展不雅 10/8/2013 黎駿浩

【頭條】書展閉幕,耳根清靜。我素來嫌書展「不雅」,只因尋找一本合心的書,與一位知心的作者相遇,本應是很私人的事,就像塞納河畔雨後的偶遇一樣。

父母望子成龍,都希望兒女是讀書種子,據悉書展首日就有家長花下四萬港元購買英語教材,但以為購幾套教材,買幾本書,子女就會喜歡閱讀的話,未免一廂情願。

感情要培養,對書的喜愛,一樣靠薰陶。父母愛看書,家中藏書千卷,小孩子自然會養成閱讀的習慣,跟長大了會走路一樣尋常。反過來說,父母只看報紙雜誌,從不會在燈下安安靜靜讀書,給孩子買再多書,都是枉然。

我慶幸我的父母都愛看書。他們對於我「見了喜歡的書就買,買了不一定看,看了不一定看完,看完不一定記得」的種種陋習,也從不置一辭。

如今我已成書癡,雖無足傲人之處,但勝在自得其樂,即使諸事紛繁,只要扭開桌燈,將書在桌上一展,我就能元神出竅,羽化飛升。我所以能悟出這個避世之法,父母的身教,居功至偉。

書展的主意當然好,但令人誤以為看書只是一年一度的事情,卻「不雅」之極。愛情不能被安排,愛書之情,又豈是一朝一夕的事?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