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澄讀真空法師《真愛的功課:追隨一行禪師五十年》

「出家人」的社會行動 18/8/2011 周澄

【am730】早前被朋友邀去參與一個讀書交流會當其中一位分享嘉賓,因此讀了真空法師的口述傳記《真愛的功課:追隨一行禪師五十年》。此書的英文原版”Learning True
Love”早於1993年面世,幾年前由幾位有心人協作翻譯在港出版發行,讀來頓覺文字雅達細緻,而書中記述的一切,更是讓人動容肅穆,震撼不已。

交流會之前,我不太明白為何朋友會邀我當嘉賓,尤其是席上其他嘉賓大多有禪修經驗。家庭和成長經歷影響,我自小便對宗教有所抗拒,曾經有段長時間覺得當下很 多制度化的宗教往往只是保守的心靈雞湯,對社會現實的不公義缺乏充份反思。但後來逐漸認識到宗教的源起與意義,也讀到歷史上一些將信仰力量結連社會行動的 例子,例如一度席捲拉丁美洲的「解放神學」運動,以及一行禪師所代表的「左翼佛教」(或譯「入世佛教」,Engaged Buddhism);相對歷史上很多曾經充滿火紅理想,最後卻成為暴力專權的「革命」悲劇,這些底蘊慈悲的社會介入,無異更具啟發性。想到這裡,我就明白 為何朋友邀我分享的用心了。

其實世界大同,宗教信仰無不是處理自我理解與承載人類命運的思考。「佛」的意思,本來就是指功行圓滿的「覺者」。破除我執,心存寬容,乃慈悲之始。雖然本書 是真空法師的傳記,但當中記述她和一行禪師與其他法師、信徒,如何將這種修為實踐到社會介入,也側面勾劃了越南充滿血淚的數十年歷史。一眾佛家人,傾盡心 力關懷貧苦、為推動反戰運動和國內社區重建而奔走,甚至自行租船到公海營救逃離國土的船民,介入不同程度的政治角力,比很多社會運動更要來得激進;但信仰卻令他們堅信「人類不是我們的仇敵」,在磨難與悲劇裡懂得理解和同情那些歷史的「施暴者」,取代憤怒與仇恨,因而煥發出更激動人心的力量。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信仰廣場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