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國烈:為甚麼看小說

為甚麼看小說 15/10/2013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

【晴報】間中會聽到成功人士說:「我看很多書,但從不看小說。」背後的意思是:小說是沒有用處,消磨時間的東西。我看小說,但不是為了消磨時間,也不是為了故事情節,要追求這些我寧願看電影。我是很好奇的人,小說於我,是體驗別人想法的途徑。讀小說,能自己控制節奏,快慢由我,能深入鑽進角色的腦袋裏,聽到她的思維,明白她的處境、性格、邏輯。她可以是男女老幼,可以是已死去的人、將來的人,可以是殺人犯,可以是上帝。能夠代入和感受這些人物,不是很神奇的事嗎?這不就是所謂的同理心嗎?

上星期我讀了村上春樹的新小說《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開始時讀得不順,讀不到兩三頁就讀不下去,覺得進入不了那世界,像碰上了一道上鎖的門。那是講五個很要好的高中同學的故事,但那跟我無關,也不覺得有趣味。直到我想起青年時代曾經也有幾個好友,有兩三年大家以兄弟姊妹相稱的。腦海一浮現這些情感記憶, 這小說就像打開大門給我進入去了。一邊讀村上春樹的小說,一邊勾起自己的回憶。

回到最初的問題:為甚麼看小說。我想:真的,小說不能令你成為一個成功的人,但能令你更有人性。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報刊摘要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