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炎培寫張小嫻

張小嫻 11/1/2014 蔡炎培

【蘋果】2013中國作家富豪榜,明報的張小嫻,赫然以《謝謝你離開我》,該書的版稅一千四百萬位列第六。

張小嫻給明報寫小說是很後期的事了。大抵是明報把北角南康大廈舊址給了新鴻基,換來柴灣A、B兩幢大廈。前兩年路經北角,原址不見了,但見弄魔術般快高長大,難怪此間魔童當道。一笑。

明報搬了去柴灣,老查離開明報(一九九四、愚人節)前一兩年,恩官(李純恩)給我們辦康樂活動,有聲有色,就中的一次,請大副刊的作者遊船河,目的地是南區 淺水灣。張小嫻來得很晚。相見之下,嚇了一跳,小妮子是另一個亦舒的版本,雖無酒凹,笑容竟是一模一樣,甚至連聲口也一樣。

張小嫻的小 說,屢有名句。就中最為摩登讀者樂道,離不開了愛情。「你……你你你,你就是不知道我這麼愛你,」最後的一言,認真煞食,「就是離我這麼近,也不知道。」 是的, 「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這位作家家在灣仔酒吧區。不知甚麼時候對一位媽媽生發生濃厚興趣,上學之餘,尾隨這位媽媽生不捨,看看今天又有甚麼好戲!蘇 絲黃?遠了。莎岡?A Certain Smile在香港更不會有。尋且世界自彼端,滑給你一隻杯子,宇宙洪荒的渺遠。

網絡時代,低頭一族,要多方便有多方便。以前,我常常歎息,台灣養得起一個周夢蝶,此間卻養不了一個柳木下。於今,電子書也不是甚麼洪水猛獸,歡喜有質感紙書人士依然有一定市場,問題看你寫得怎麼樣。

祝福天下歡喜文字的人。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