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貽興:為甚麼我沒有開書店

為甚麼我沒有開書店 25/1/2014 王貽興

【太陽】很多熱愛寫作與閱讀的人,都曾經或打算開一家書店。甚至有人說過,要是你不曾夢想過開一家書店,那你一定是不夠愛書,不夠愛看,或者,不夠愛寫。

也 許。也許我只是錢不夠,又或者,不夠天真單純而已。這麼多年來,看過一個又一個前輩或者同路人為了那家小小書店心力交瘁,賠上半生積蓄,不僅在艱苦經營掙 扎那幾年裏甚麼都寫不出來,甚至店倒了,燃燒殆盡過後,因為陰影而遠離閱讀與寫作,從此生分,也大有人在,也別說是幾個志同道合的文友合資開書店,最後連 朋友與老本都失去了的血淋淋現實……

我從小已經清楚,愛看書,不一定就要開屬於自己的書店,因為就算你開了一家你的書店,也不代表你能夠只賣你喜歡的書,至少,在這個城市裏不可能。這裏租金如此可怕,即使你開在唐樓六樓,你也得面對租金與營運壓力,寸金尺土,你也得在最當眼位置擺放那些最 暢銷但你最鄙夷的垃圾,那些被這個城市的人迅速消費掉的,毫無營養的消耗品。看著自己欣賞的作品賣不出去,但是這些爛東西很好賣的感受是很痛苦的,與其違 己違心,不如從一開始就避免良心譴責更好。

與其開一家最後一定會倒的,只為自我滿足的書店,倒不如打造一家你欣賞的書店。方法很簡單,就是盡量選擇幫襯那些獨力經營、有個性有品味的小小書店,向他人推薦,讓這些小店得以生存,讓他們得以屹立,這比自己開一家來得更實際,也更有意義。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貽情盡興,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