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家輝記劉克襄

山裡不知身是客 5/3/2014 馬家輝

【明報】台灣作家劉克襄要出書了,《四分之三的香港》,有許多文章曾在《明報》刊過,談山論水,讀者極多,肯定大賣。

過 去十五六年間,劉克襄寫寫停停、斷斷續續在香港報刊發表了數十篇文章,初時題材主要是台灣田園,近數載,「本土化」了,大談特談香港山水,並且談之不足, 多番親自渡海前來,借演講或教學之便,走遍港九新界的山頭、野地、市場、巷道,吃這喝那,觀這察那,然後考之查之書之記之,寫成更多的香港文章,於是,有 了此書。

劉克襄在香港停留時,我必努力約他見面,可惜成功的次數不多。因為他早起床,起床後總去爬山,而我不是晚起床就是被困在辦公室從 早忙到晚,時間湊不上。有一回終於約到了,中午在九龍塘碰面,我帶他到附近的老社區吃飯,沿途有花有樹,他像導賞員般向我詳細解說花姓樹名及它們的前世今 生,讓我這個道地香港人頗感羞愧。又有一回,我約他帶領我和幾位香港朋友同遊獅子山(但只走到四分之一,我怕累,打退堂鼓了!),我竟然從未去過,劉克襄 竟然已經去過十多廿遍,精準掌握每條山徑的曲折方向,一邊走,一邊用他的台腔國語向我和朋友們細述這座山的迂迴地貌,而我們不斷用港腔國語向他問這問那, 剎那間,彷彿是我們去了台灣旅行而並非他來了香港暫居;山裡不知身是客,劉克襄比許多香港人更似香港的主人。

所以劉克襄在香港肯定愈來愈 人氣旺盛。香港近年流行「行山」,即是登山,用心欣賞山容峰貌;亦漸有人提倡「綠活」,用心領會田園細緻。於此,劉克襄早已是專家中的專家,走得很前很 前,感謝他這幾年把注意力移放到香港,既以專家身分對田園山水查根問底,復以文學之筆為人文生態記錄詮釋,他其實參與了香港歷史的建構和發現。書裡許多文 章在《明報》刊登時,備受追捧,我常聽一些親近綠色生活的香港朋友說「不讀劉克襄的文章,我不知道原來香港也有……」之類感慨,很明顯,劉克襄讓香港人更 了解香港,而當文章集合成為書本,影響必更深遠,迴響亦必更強勁更響亮。

我慣稱劉克襄做「老劉」或「鳥人」,他則喜喚我「老馬」。現在,老馬正式以香港人的身分對出生於台中縣烏日鄉的老劉說一聲﹕感謝你,也約定你,下回再來香港,讓我跟你去把那剩下的四分之三座獅子山走完。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