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貴情真

真情第一 25/5/2008 阿濃

【大公】文章要好看,真、善、美之中具備一項即可。此雖老生常談,但見充斥報章之小塊文章,能做到其中任何一項者卻也不多,因此逐點談談,相信並不多餘。

先說真。文字即使並不成熟,但真情流露,便能感人。感情是真是假,讀者自能分辨。即文章老手,亦不能長期騙人。

至於一片天真,更是難得。一個人過了少年期,便天真漸失。成年人而仍然天真者,在生活之鬥爭中,定必傷痕纍纍。但在文字中卻可保留一份純潔無邪,就彌足珍貴了。

文 章能做到情真,要有人、我兩個因素。對人,是不失一份信任;我對大家說真話,不怕你們笑我、罵我、害我、小看我、妒忌我,我才敢無隱瞞地說,坦盪盪地說, 放著膽子說,不羞澀地說。對己,是一份自信:事無不可對人言,敢想、敢做也敢認。或許有些想法大膽了一些,有些行為駭俗了一些,但無害於人,對得起天地良 心,又怕什麼坦白出來?

就因為弄虛作假的文章太多了,替他人打扮,為自己塗抹,或吞吞吐吐,或轉彎抹角,偶然發現一篇肺腑之言,率真之文,怎不教人驚喜?如果恆常如此,就更容易交上一班知心的朋友了。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創作心法,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