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入促成進步

使自己進步的「代入法」 14/1/2012 阿濃

【大公】與畫家張靄維女士談創作,她的油畫技巧已入化境,但仍孜孜求進。夏日天色明亮時,每天作畫十二小時。她有一個求進步的方法,我稱之為代入法。

她會細看別人的作品,當然是具有一定水平的那些,她會一邊看一邊想:如果是我,會怎樣處理這個題材?怎樣構圖?用什麼色調……等等等等。還會客觀地比較,自己的做法好還是人家的做法好?人家的好就要學習(不是抄襲),自己的好(或許難免主觀)心裡知道就好了。

我 覺得這個方法很值得學習,相信自覺和不自覺這樣做的人也不少。導演和演員在看戲時會把自己代入:這個戲我會怎樣拍怎樣演?比起對方,我可有更好的表現方 式?比起對方,我的長處和短處在那裡?大廚師去別家酒樓吃飯,每一道菜他嘗過之後,會思考這道菜由他來做,會有什麼不同。

寫作人也一樣,看別人寫的文章,會想這題材到自己手裡,能處理得這樣好嗎?文字能有這麼乾淨利落嗎?對話能這麼精警嗎?人物的描寫能這麼生動嗎?

只要夠謙虛,不自我膨脹,不妄自尊大,讓驕傲蒙蔽了自己的眼睛,讓妒忌毒死了客觀的判斷能力,定可從這代入中得益。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創作心法,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