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濃記山邊新雅四篇

山邊社的成功因素 25/6/2011 阿濃

【大公】今年是新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創立五十周年,山邊出版社創社三十周年,兩家都是少年兒童讀物的重鎮,作為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的我,當然曾有不少合作機會,趁書展在即,不妨談談一些往事,作為紀念。

山邊社創辦人何紫,本來就有一間兼售文具的書店在港島西區般含道十七號,店名就是山邊。我估計因為地近山邊,乃以此為名。而以Sun Beam(陽光)為音義均佳之英文名,不知是否出於何紫本人之靈感。

山邊社創社於一九八一年,業務發展得很快,這因為山邊社有很多與眾不同之處:

一、 專攻青少年課外閱讀市場,這年代學校開始注重學生課外閱讀,學校訂購適當書籍為整個班級之用,被選中之書籍一買就是四十本、八十本甚至一百二十本。何紫邀 請熟悉學生生活、作品受學生歡迎的作家為山邊提供書稿,如小思、阿濃、陳耀南、黃維樑、何達、小麥子、張君默、草雪、陶然、嚴愛蓮、胡燕青、潘明珠、潘金 英等等。當然也包括他自己的兒童小說和散文。其中最受歡迎的「擷芳書列」,更是中學圖書館所必備。

二、到學校舉辦書展,送書上門。

三、出版學生刊物《陽光之家》,兼作刊登書訊、聯繫讀者和推廣宣傳之用,可稱創舉。

(阿濃與山邊新雅之一)

何紫的兒童小說 27/6/2011 阿濃

【大公】未識何紫,先識他寫的兒童小說。他的第一本兒童小說結集該是《40兒童小說集》,共收作品四十篇,每篇在二千七百字左右。本來刊登在《華僑日報》的 《兒童週刊》上,分兩星期上下篇刊出。據他自己說,家居和店舖附近有一間較清靜的餐廳,他喜歡躲在裡面寫稿。這批兒童小說極具特色,第一它們地方色彩濃 厚,充滿生活趣味。憑這批作品,何紫已可稱為「鄉土作家」。而由於作品寫於七十年代,如今讀來,多了懷舊感覺,有助新一代讀者認識舊日香港。因此在何紫去 世後,山邊社重編《何紫兒童小說系列》,就以懷舊照片配合。

第二個特色是教育性極強,幾乎每一篇都可用作學校德育教材。何紫卻又不說教,而是通過動人的故事讓讀者分辨是非善惡。

第三是何紫的幽默感,他本身胖胖的又愛笑,活脫脫喜劇人物,他的小說感人能使人哭,幽默又能使人笑。

第四是故事中那份童真,只有真正有童心的人才寫得出,那一個個帶稚氣的細節,使讀者莞爾而笑。難怪他還有一個筆名叫「稚心」。

我讀了這批小說後在報上為文推薦,再版時他竟放在書前,當時我們還未認識。後來他又出《兒童小說新集》,同樣精彩。

(阿濃與山邊新雅之二)

《點心集》與山邊社 29/6/2011 阿濃

【大公】一九八O年八月我將在《華僑日報》教育版小專欄《點心集》的文字編了一本小品集,書名就是《點心集》,自設「田田出版社」出版,由利通圖書發行,出乎意外的反應良好。到一九八一年六月已銷一萬冊,多月長踞利通暢銷書榜頭位。

當時印務公司送書來,我住四樓,沒有電梯,他們幫我搬上四樓。但到利通要書(當時不設大數量存倉),我就要把某個數量的書搬到樓下,用手推車推二十分鐘的路送去。

到何紫一九八一年創設山邊社,我就把出版工作轉交給他。那時《點心二集》也已出版,銷數同樣理想。

兩書皆由王司馬插圖,交山邊社出版時換了彩色封面。那時我修讀圖書館學,效正規做法,在版權頁記載版次及印數。不過後來出的書多了,又不是自己經手版權頁, 數字漸漸亂了。可靠的數字去到一九八八年十二月,第十五次印刷,連前共印五萬冊,在香港這是一個罕見的數字。《點心二集》一九八一年四月初版,到一九八八 年十月第十一次印刷,連前共印三萬三千冊,亦屬不弱。《點心三集》一九八五年七月初版,到一九九一年一月第七次印刷,連前共印一萬四千冊,還算不錯吧。

(阿濃與山邊新雅之三)

精美兒童文學系列 1/7/2011 阿濃

【大公】是二十年前的事了,一九九一年,新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三十周年社慶,大手筆出版了一套《香港兒童文學作家系列》,其大製作和精美程度在香港兒童文學出版物中是前無古人,可嘆的是二十年來竟後無來者。

這套書共十冊,19cm ~ 26.8cm,硬面精裝,全彩色印刷。每冊收一位香港兒童文學作家的作品,由十位不同的兒童書插畫家配圖。

十位作家是何紫、阿濃、嚴吳嬋霞、黃東濤、宋詒瑞、周蜜蜜、潘金英、黃開、劉素儀、金力明。

十位畫家是李碩祥、野人、郭靜宜、米雪、歐陽智剛、李燦輝、深溫、阿蚊、何宗、羅振明。

整套書的執行編輯是甄幗徽。

每本書都有作家和畫家的照片或漫畫像及簡介。還有一小段作家和畫家的留言。

由於印刷成本,整套書售價不菲,我相信不會暢銷,但屬於為公司爭面子的榮譽產品。

我那本叫《我家的故事》,野人配圖,畫得精彩極了。我估計這套書要虧本,因為訂價高,又要整套買。可能經常不發市,有一次公司來學校辦書展,職員把這整套書用作墊底之用,擺放其他東西在上面,使我嘆息。

(我和山邊新雅之四)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