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海雜談閱讀與寫作三篇

母校閱讀分享(一) 22/4/2014 雲海

【太陽】早前回小學母校分享閱讀及寫作經驗是件榮幸的事,它是聖若瑟英文小學,於80年代在此讀了六年,當年是舊校舍,80年代後期重建成現有之建築。十點前來到小學禮堂,前面坐滿小四至小六之師弟們。這次小小講座,是提升他們閱讀興趣之餘,也教些寫作小貼士!

為 了鼓勵小師弟們閱讀,在現場要先分享我這個大師兄對看書之瘋狂。首先分享家中書房一書架相,屬於母親及大哥的,小時候就從中尋寶,當然其中的歷史、文學、 工藝悶到我爆廠,於是找些有興趣的內容看,好像在其中一本講孟加拉的歷史書中,便講到當地民間傳說中,有「鬼妻」這回事!所以當二十幾年後泰國電影《鬼妻》上畫時,心裏就想,東南亞原來也有共通傳聞。

而第二幅書架相是中學後自己全權擁有的,放的全是自己心頭好;第三幅相不是書架,而是一 堆堆放在書枱上的「高塔」,因往後太多書,所以堆起便算!之後一張小書架相,我叫師弟們猜是放在甚麼地方,他們真聰明,一猜就猜中是廁所;其實是廁所旁, 多方便,做大事前先選選要看甚麼書!由房間走到廁所,再走入廚房,一張放滿書及雜誌之廚櫃相,令在場人士也驚嘆!事實這只是其中一個書廚櫃而已。

之後提到90年代,灣仔三益書店結業,我趕緊用積儲買下其舊書及線裝書,一共五十六箱!其中一位師弟問我,那你家裏有多少本書?想了想,其實也無數過,答:「幾萬本吧!」

母校閱讀分享(二) 23/4/2014 雲海

【太陽】在母校聖若瑟英文小學分享閱讀及寫作,就問在場師弟們對甚麼話題感興趣:「對歷史有興趣的?」一些人舉了手;「對科學有興趣的?」好些人舉了手;「對UFO有興趣的?」好多人舉了手!原來小朋友對UFO是有興趣的!

於是我亦分享在八十年代時,母親領著我到當時在大會堂舉行的書展,她准我買自己心頭好的書,第一本買的就是一本中文版講述UFO的書。

我問在書展時,有無同學准自己選書的,為數真的不多,只有約十個。當我講述昔日在母親書架中找到一本至愛《瀛寰搜奇》時,本以為他們此年紀,應未聽過這《讀者文摘》的經典之作,竟然有一位師弟表示家裏有一本,而且母親至今也不准他看!我笑了出來,為何一本正正經經普及知識的書,家長不准看呢?或者跟當中有十多頁講鬼鬼怪怪有關吧!

事實是,其中一篇講述西班牙鬼屋之相片的文章,小時候確實看了一張張屋內浮現之鬼面,真感到很可怕,回想起來,那算是靈異教育吧!於是我也向他們帶出《瀛寰搜奇》的內容,書內首先是講宇宙、太陽系、地球等知識,好正路的呀!

其他內容還有歷史故事、人物傳奇、當然還有至愛的UFO內容。而書中最尾講述未來世界,在1978年出版時形容之「未來世界」,就是現代了!有些內容早實現了,好像其中指出未來城市有電動行人道,現在香港也到處都是了!

母校閱讀分享(三) 24/4/2014 雲海

【太陽】在分享閱讀時,提點師弟們的,是人們隨便在書店、圖書館拿起一本書,可能這書之主題不是自己最有興趣,但當中某些點子會引發共鳴或關注,便從這些點子找出自己的興趣。

而且書本有別於電腦手機,一本本的書又猶如一架時光機。此話何解?試想想,當有時看了一半的書,過了一段時間,重拾重溫,你會回想起之前看書的人和事!這種感覺真的好奇妙!又好像,拿起一本舊書,便聯想到當時代的風物、故事等等,猶如坐時光機回到那個年代!

這 時,我便介紹並拿出一本古老巨書給現場小朋友見識見識,是1889年美國芝加哥出版之《百科全書》!師弟們都嘩了出來!實在地,多少人見過125年歷史的 書呢?而且有一陣陣「書香」,亦可能是別人之書臭!該年代的《百科全書》,內容其實好有趣,有大量教人煲湯的不同程序,想必是有大量人妻手上天天拿著一本 厚厚之百科全書!另外還有教人自製香水之內容,少不了的還有地理及科學知識等。

至於寫作,給他們提的貼士是:例如寫一篇遊記,先寫該地方之歷史故事、風俗等;再寫遇上的人和事、交談經過;最後形容自己心情、感受!

席間一小師弟問,如何寫鬼古,我回應情況一樣,先寫該地方之傳說故事、恐怖傳聞等;再寫遇上的人和事、同街坊交談經過;最後形容自己心情、感受:驚還是不驚!三個模式,套在任何題材皆可!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雲海觀奇,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