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為借書拓眼界

請兒子幫你借書 30/12/2009 阿濃

【大公】我在溫哥華認識一位朋友,最大的愛好是讀書。她閱讀的速度很快,我家好看的書都給她看遍了,朋友從香港或內地買過來的新書也不夠她看。她開始從本地圖書館借中文書看。只要中國人較多的地區,公立圖書館都有中文書借。

有時書到期要還了,她沒有空,便請兒子代她去還。並請他再借幾本新的回來。

要知道她的兒子是加拿大出生,雖然也上過兩年「中文學校」(周末教中文的學校),經過多年,早忘記得一乾二淨。所以請他們借書只能靠運氣。看來她的運氣還真不差,經常借到很有趣、很值得看的書。

她還因此有個領悟:自己去借書往往為習慣或成見所囿,限於看某幾個作家或某一類的書。因此閱讀的範圍便有了限制。請不識中文的孩子去借,他們就會借到你從來不認識的作者,從來不接觸的類別的書,一讀之下,大感驚喜。

她看完會轉借給我,我也因此看到想不到會看的書。公共圖書館接收從其他公共圖書館借來的書,對我來說相當方便。我們最近同感欣賞的一本是曹乃謙寫的《到黑夜想你沒辦法》。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