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麗珊與專欄

專欄和我 17/1/2014 關麗珊

【明報】我未識字就看報紙,因為父母愛讀報刊,習慣用報紙墊檯食飯。以前的商販愛用報紙包雜物,我有時會攤開舊報紙來看的。

識字不多時,喜歡看圖片、漫畫和笑話。識多幾個字以後,才看專欄。父親是國民黨員,長期買《香港時報》和兩三份大報,母親每星期買《明周》,兩個哥哥買幾份暢銷報紙。我讀小學時,家裡近乎有齊香港報紙,除左派報和《明報》,我買報紙時才買《明報》。

從小愛看專欄,自然想寫專欄。即使起初沒有機會,只要知道方向,始終可以到達目的地。

初入行做助理編輯,首次看見自己寫的文章印在報上,開心得眼泛淚光。往後出書和寫專欄,反而沒有那種欣喜若狂的感覺。不過,至今仍喜歡買報紙重讀自己的專欄,並非自戀,而是愛看專欄而已。

香港的報刊有不成文規定,專欄去留跟作者文筆沒有多大關係,嗯,也沒有必要寫得太清楚吧。

台有台格,報有報格,人有人格,無論如何偽裝,作者的品格還是會在字裡行間顯現。以前總想多看不同作者寫的專欄,現在不會,只是知道某種錢是我一輩子不會賺的。

facebook.com/kwanlaishan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