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愛閱讀

悅讀時光 25/2/2014 May Tam

【明報】前陣子,讀了黃念欣老師關於學習語文的一篇專訪,感受頗深。

我很喜歡中文,很喜歡閱讀,喜歡得幾乎像一種信仰。

小學五年級時,姐姐和我分睡在碌架的上下層。某些夜晚,當時正在讀高中、是個標準金庸迷的姐姐,總愛挑一些有趣情節,娓娓道來,讓我聽得如癡如醉。到了中二,讀到《笑傲江湖》裏五毒教教主藍鳳凰那繪著白色女人腳的青帆,耳邊恍似響起姐姐那繪聲繪影的描述。長大後再讀此書,往往想起小時候姐妹間溫馨的悅讀時光,倒又是另一番滋味。

媽媽也愛讀書,不時惋惜外婆把她珍藏的瓊瑤小說都丟掉了,而她那富有舊香港文化氣息兼帶有一點街頭色彩的說話,亦常常令我歎服不已。至於爸爸,他的角色至為重要,因為他是我房間那小型圖書館的贊助商。

讀書,其實可以成為一種家庭生活習慣。一張通告、一闋歌詞、一段電影簡介,甚至一個食物包裝袋,也可以是一家人閱讀及聊天的素材。

正如老師在她的訪問中提到,父母常希望子女讀書,但又有否想過自己上一回看書是什麼時候?親子閱讀,在香港人眼中,無論在金錢及時間上,也似乎太過奢侈。仔細想想,爸媽兒女各自閱讀一本書,或是一篇文章,然後每星期利用半小時作分享及溝通,真的是一件如此遙不可及的難事嗎?

有些父母大概以為,一部智能工具,是止哭止鬧止麻煩的上上佳品,但你有沒有看到,那薄薄的機身,正漸漸形成一道厚厚的、牢不可破的牆壁。然後,有一天,你會發現,無論怎樣努力,也再走不進孩子的心房了。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