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濃看書市

巡視業務 22/11/2011 阿濃

【大公】每次回港,到各大書店看看,了解一下書市情況,包括自己的書,獲得怎樣的待遇。我戲稱為「巡視業務」。我看到書店的面積越來越大,都是財雄勢大的集團經營, 不少小書店悄悄地從市場消失了。話題書如司徒華的《大江東去》,蘋果教主喬布斯的自傳,與電影同時推出的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每一間都 放在當眼位置。書的版本有趨大趨厚現象,但用的是輕磅紙,厚而不重。不止一間書店把書用膠紙包起來陳列,減少損耗,但由於看不到內容,降低了購買意欲。

我的書不是每一間書店都能找到,我當然感到遺憾。背後的原因不想推測,只怪自己的書不夠暢銷。

卻也有幾間大書店把我的書集中在一起,便利讀者找尋。在此僅向書店門市部負責人致謝。

一位出版界的朋友說,一些書店本身兼營出版,而且是大出版社。自己出版的書當然擺放在最佳位置。其他出版社的出品,如果是具競爭性的,可能會受杯葛,或擺放在不利位置。在書店佔不到有利位置的小出版社,只得另想辦法。一間專出親子教育的出版社,舉辦一個又一個講座,場內售書,成績不錯。阿濃的書不少由學校集 體訂購,要感謝向學生推薦的老師們。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