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者是個體戶

2/12/2011 阿濃

【大公】接受某周刊訪問,記者問我可有來往密切的作家朋友?我立即回答說沒有。事實如此。

我的朋友不少,飲茶吃飯,電話聊天的都有,卻都不是搖筆桿的。似乎跟作家做密切朋友,比其他人更難。我想這因為作家是個體戶,各有一套「生產」模式,別人很難學效借鏡。說什麼經驗交流,包括一些文學研討會,到真的創作時,別人的方式方法,一點也不管用。還得倚靠那獨門心法。

說到對事物的看法,包括世界大事、社會民情、處事態度、人物評價、宗教信仰、文藝觀、人生觀……作家比一般人只會更獨特,更堅持,討論起來更容易上火。

我已不再年輕,過往生活中有太多的經驗,知道與作家這類文化人深交,往往難有好結果。但保持距離,互相欣賞,甚至心儀,卻又無妨。見面時客客氣氣,背後也沒有是是非非,這就是一種融和愉快的關係。

同行如敵國,這是因為有利益衝突。寫作界亦難免。你的書暢銷,我的書無人問津,很少人怪自己,一怪讀者,二怪作者(總找到理由)。你的書得獎,我的書落選,一怪評審,二還是吃拿獎者的醋。那量淺的更千方百計踐踏對方,以消心中之氣,這樣的例子還少麼!文壇上小氣人多,這是難深交的另一理由。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