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濃賞馮浪波《欣然集》

讀之欣然 27/12/2008 阿濃

【大公】收到老朋友馮浪波兄寄來的新書《欣然集》,一口氣讀完。封面摺頁上有他的一首短詩《真好》,其中他認為「真好」的事包括:「有幾個真朋友,陪伴著自己徜徉於山水之間,寫幾篇真正屬於自己的文章,出幾本好書,而又有三幾個讀者真心讚好。」

我得承認我正是真心讚好的讀者之一,我相信有機會看看這本書的朋友也會有同感。書的內容有好幾類,我偏愛的是親情部分。老人家跟小孫女發生了一點意氣之爭, 事後檢討覺得第二天要向她道歉。誰知第二天早上小朋友好像完全忘記了昨天的爭吵,搶先道早安,小臉孔紅卜卜的,等著爺爺親吻。道歉已成多餘,他把她抱在懷裡,吻了又吻。

老人家怕髒,經常洗手。帶小玲玲去快餐店,她東摸西摸,後來骯髒的小手拈起一根薯條,湊到老人家嘴邊,用嬌嫩的聲音說:「吃呀!」老人家能拒絕嗎?

馮浪波文字的好看,還在他的幽默和機智,最集中表現在三十一則《動物嘉年華》上。他寫鵝:自大狂患者,心中只有「我」。整天叫:「我!」「我!」他寫兔:嫉妒,使牠患上不治的紅眼症。他寫蝴蝶:寫上最艷麗言詞的情書。慎重摺好,要飛進情人的心窩。他寫黃蜂:地球上,Keep fit最成功的動物。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