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濃翻民國舊雜誌

翻翻舊雜誌 28/10/2010 阿濃

【大公】讀愛書人許定銘先生寫的多篇淘書記事,感受到他那份熱忱與癡狂。記起家中存有朋友送的一些舊雜誌,對我來說也只是放著而已,或許對許先生有用途,可以從中發掘出一些意義來。乃乘回加之便找了那疊舊雜誌出來,準備五月初回港時在爐峰雅集上送他。

送書之前當然要把它們翻翻,第一種是《觀察》,發行者是觀察周刊社,社址在上海吳淞路。我手上最早的是第二卷第十五期,發刊於民國三十六年(一九四七)六月七日,共二十四頁,售價二千元。

最齊的是第三卷,因為我有上下兩冊合訂本,每冊有十二期。合訂本的封面寫明是三十五年九月一日創刊。我們可以看到售價在很快的增加,當然這是通脹的原因。三卷一期售三千元,三卷五期售四千元,三卷八期、十六期、十九期、廿一期各增加一千元至每份售一萬元,到第廿四期說因篇幅增加售一萬八千元,到第四卷廿三、 四期合刊,薄薄的三十二頁,售價已是每份卅五萬元,可見通脹之可怖。到第五卷第一期時,因發行金圓券代替舊貨幣,每冊售價一角五分。到三十七年十月我手上 的第五卷第九期出現了「儲安平主編」字樣。我存有的最後一期已在解放後,是六卷十四期,出現了《觀察》改組聲明,接著出版的是《新觀察》了。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