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渝讀胡志成《燕子歸來》

《燕子歸來》 23/5/2014 王渝

【大公】我正要出門去赴阿新的約,易易來了電話約我去喝咖啡,說要讓我驚喜。我道歉後,建議咖啡延期喝,但是要求她立即讓我驚喜。她說手邊有本好書,她已經讀了兩遍,哭了兩次,要與我分享。她不透露書的内容和其他種種,說是要讓驚喜延長。真是很吊人胃口。

兩天後我拿到了書,是友人胡志成的著作,書名叫《燕子歸來》。書中講的是早年發生在南台灣的一段師生戀。那時台灣社會風氣保守,這對師生戀竟是同性戀。老師 是深受學生愛戴的一位,而學生則是好學生。在那樣的環境中這對師生不張揚,卻十分執著。本來嘛,戀愛是兩個人的事,他們快樂地沉浸在二人建造的愛的氛圍 中。

他們沒有感受社會的壓力,卻承受不了命運的打擊。學生得了絕症,愛情則一直延續,老師獨自擔負直到數十年後他離開這個世界。本書的敘述配合情節的發展,沒有大起大落,樸實而含蘊深遠。

這兩位戀人相處時間短,遭遇奇佳。他們碰到的諸種人士,從家人到朋友到萍水相逢的都關愛他們理解他們。這也是書中最感人的地方,世界上有這麽多心胸開闊的人 士,他們對不同於自己的陌生感覺,不是排斥而是有心去了解。雖然教會反對同性戀,篤信基督的醫生與護士卻同情諒解呵護他們。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