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現學入門

路上觀察學 9/8/2014 小思

【明報】我一直行街做著的玩意,原來早在1924年日本學者吉田謙吉就做了,發展下來更變成一門學問叫「考現學」。

1987年日本人大橋健一到香港中文大學人類學系當研究生,他在香港街頭觀察,細意用繪圖、文字、數目紀錄了港九街頭所見事物,例如逐層抄下灣仔莊士敦道一幢十四層大廈的商住情,在繁盛地區做了「日本語招牌生態調查」,在柯布連道報紙檔繪下報刊排列位置,追蹤女性顧客在灣仔道街市買情狀……1997年出版了一本《香港記》,讓我大開眼界,原來人家可以如此細心行街,且能變成一套學問。(其實,1989 年呂大樂與大橋健一合作,已編輯了《城市接觸--香港街頭文化觀察》,商務印書館出版,我讀過,但沒有讀《香港記》那麼觸動。)

當時也不知道這不是大橋健一「獨創」,最近讀到赤瀨川原平、藤森照信、南伸坊合編的《路上觀察學入門》,方明白有一群在一般人眼中很無聊的人,組成路上觀察大隊,做些沒用的事,去記住自己住過的酒店房間洗手盆的水喉出水是左轉還是右轉,是否很無聊?

我還以為也是自己「獨創」的,就是拍攝各地坑渠蓋,林丈二早在1970年已拍攝坑渠蓋(日人稱為人孔蓋)作主題蒐集。幸而我拍各地公眾電話亭,暫時未見別人做。日人考現學專家,都有一個習慣,儘管相機那麼方便,他們喜用手繪 圖。這正合日本教育:繪畫,是先要用眼觀察,才可用心記住,拍照乃助事後追查而己。不過,今天手機拍攝的精確與快捷,還是可用的。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日本情調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