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教《背影》

教《背影》之難 4/11/2014 陳漢森

【明報】有老師認為,朱自清《背影》的時代很遠了,學生難理解文中表達的情意;這個觀點不難反駁。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甚至更早的詩經楚辭,今天仍然能夠打 動人心,可見雖然時移勢易,但人對親情、友情、愛情……的追求,變化不多。只要找對能夠觸動讀者情意的部分,作品仍然有深厚的感人力量。

在 共同備課時,一位中年老師說: 「我重讀《背影》的頭三段,愈來愈覺得它有深意。它寫父親失業、祖母死,經濟困扼,父親的心情正處於人生的低谷。但就在這個時候,他仍然對兒子返北京讀書 的事照顧周到,關懷備至,真是難得!」很多人讀文章的開頭,總覺得這些是朱自清的家事,與自己無關,沒趣味,很少會視之為對文章主題的鋪墊、襯托:父親即 使在困苦的情下,仍然對兒子關懷備至,可見他愛子情之深。

一位台灣老師指出,父親送作者到車站的過程中,在父親爬月台買橘子之前,作者對父親的關懷行動並不領情,甚至反感。這是教本文很好的切入點:著學生分析哪些詞句反映作者的想法,同時可問學生是否認同作者,甚至就「父母的關愛是否麻煩」展開討論。作者對父親態度的改變,是在父親爬月台買橘子的時候,父親的表現打動了作者,所以文章把這部分寫得很細緻。詳略定主旨,這是另一教學重 點。

不過教此文有另一難點,是學生中有部分無父無母,有不少雖然有父親,但父親完全不關心子女,教此課時老師便要小心處理了。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