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日曦為婆婆尋書記兩篇

送佛送到西之典範。

書店婆婆尋找湯水記(上) 12/11/2014 林日曦

【東方】閒逛書店期間(實為裝下有冇人買我本新書),有位婆婆走來我身邊,木無 表情地問我:「唔該呢度有冇崔兆康嘅湯水書呀?」我望望左,望望右,再望望婆婆,模擬一次她的視線,確定她是在問我,大概她以為我是書店店員吧。我不知道 誰是崔兆康,於是我去找了一個真正的店員來,讓他帶婆婆去找那崔兆康的書,然後我就走開了。

我人走開了,但心沒有走開,我在十步以外監察店員的行動……靠,如我所料,他只帶婆婆走到一個擁有至少四大排書架的飲食書角落,然後就走開了。

我看到婆婆一臉無助,不知從何入手,於是又忍不住走過去,想要幫幫眼。

但你知道那角落少則也有數百本書,實在難以尋找,於是我又把目標放在讓店員幫婆婆以電腦系統搜尋存貨。為免阻擾店員工作,我決定先行幫婆婆確定書名。婆婆話:「我唔知書名呀,總之係佢既湯水書就得o架喇。」於是我只好上網找「崔兆康」……遍尋不獲。

我 問:「婆婆你係邊度識呢個人o架?」婆婆答:「我聽電台聽到o架。」我問:「邊個電台呀?」婆婆又是一臉茫然,想了十多秒才答:「唔係新城電台。」我問: 「係咪商台呀?」婆婆搖搖頭,我再問:「咁係咪香港電台呀?」婆婆點點頭,然後補充:「係喇,我逢星期二都聽『崔博士』同嗰個『錢佩興』做節目o架……」

於是,我就轉為去香港電台網站搜尋……

書店婆婆尋找湯水記(下) 13/11/2014 林日曦

【東方】於是,我就轉為去香港電台網站搜尋……

雖然香港電台有幾百萬個台,但可幸的是,當人們提及香港電台,十之有九點九都是指一台和二台,而當其有不算模糊的以不同年齡層作為目標聽眾時,大概婆婆所指的節目,是出現在香港電台第一台。

點 擊打開香港電台一台節目表(順帶一提的是香港電台可考慮把他們網站上的節目表按鈕放得再明顯一點),看到星期二有一個節目叫《清晨爽利》,我差點哭出來, 那不是因為我看到主持欄上有錢佩卿(我還一路以為是錢佩興)的名字出現而感動到想哭,而是因為我在主持欄上看不到任何叫崔兆康/崔博士/崔小康/崔健邦/ 崔乜乜的人……

都走到這裏了,我告訴自己不能放棄,於是我深呼吸,再次打起精神,想要憑住現在的線索再搜尋下去。

萬幸最後我在搜尋列上打上「錢佩卿 崔博士 湯水」之後,終於看到「崔博士」的真身,原來他不是叫崔兆康,而是叫崔紹漢。

我跟婆婆確認過崔紹漢的名字之後,就向店員查詢,店員回覆說:「冇書名嘅話比較難查……」於是……我又回到我那手機之上,搜尋好崔紹漢的書,再請店員幫忙搜尋店內是否有存書,而答案是……沒有。

我這時已離開了幫人模式,進入了誓不罷休模式,決定回到那擺放飲食書的角落,替婆婆用我那雙非常細小的眼睛來搜尋崔紹漢的書……

這個故事沒有感人的結尾,也不打算跟你說甚麼人生道理。結局是,在我目測一萬本書脊期間,隱約就聽到婆婆在旁邊說:「我搵左崔紹漢嘅書好耐,去過好多間書店,不過尐店員都冇你搵得咁徹底,你係度做咗好耐呀?」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