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越慧的店員時光

書的時光 29/12/2014 林越慧

【明報】朋友傳來「2014 我的十本書」活動邀請,自從辭去書店的工作後,這兩年都數不出十本來。

從前在書店工作,要時常留意出版資訊,因利乘便,每有新書也總是第一時間就讀到。工作的那家大型外資書店,其實是不准員工上班時在店內閱讀的,問過另一台灣書店的職員,也有同樣的守則。然而我始終不理解,既不提供借閱服務,又不准在店內閱讀,書店職員怎麼會有足夠知識解答顧客對書本的疑問。

我常在角落或櫃檯偷偷看書,因為成本低,不好看的只要若無其事放回架上就好,那兩年看了很多新書,也拓闊了閱讀的種類。讀書時代幾乎只看文學書,在書店工作 時卻看了很多社科類,也無無聊聊看了各種童書、手工書、養生書、食譜(縱使根本不煮食)。那段日子的讀書量大概是往後都不會再有的。

曾有客人看到我在讀《在我還年輕的時候》,問我覺得如何,交談過後他把佘宗明當時出版的三本書都買了。那大概是我在書店生涯中覺得自己最成功的一天。可是每 次有人要我介紹讀物,我都很為難。曾有外國人要求介紹香港詩集,又有人要求推薦讀物給年邁母親,卻一點也說不出她的愛好。因為覺得閱讀是非常私人的事,一種毫無防備的狀態,所以總是不知道怎樣才是適合別人閱讀的書,特別是素不相識的陌生人。

那時候同事們喜歡一本叫Weird Things Customers Say in Bookshops的笑話集,內裏收錄大量顧客奇怪問題,我們深有共鳴。

現實裏我記得的一個是有人問Steve Jobs有沒有Steve Jobs的簽名版,但傳記出版時他已離世。

這一年連自己讀過什麼都不太記得,如果只選一本年度圖書,那會是李智良於2008年出版的《房間》。

yuetwlam@gmail.com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