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債和錢債

12/1/2015 林超榮

【明報】又到交稿時間,已經過了交稿死線,急電頻傳,響起催稿斷魂鈴。

作者慘被交稿煎熬,間不容髮,就如債仔被大耳窿追債的慘。

債仔會向債主說: 「你逼我都無用,錢,我有,一定會還你,但係,我真係無。」債主就會這樣說: 「我唔係逼你,我真係等錢用,你有幾多就還幾多。」

錢沒有,債仔難道真的去搶咩?所以,追稿和追債的確係有點不同。

稿,不如錢,不會沒有的。稿係可以寫出來,只是有寫得好,還是寫得不好,總可以擠一兩篇。

而錢,無的話,刮沙都找不到一個銀圓。追稿和追債最大的分別係。債主和作者的身分的確不同。

債仔有錢的話,幾經辛苦,偷呃拐騙擠了出來,還了給債主,自己什麼都沒有,窮上加窮。

相反,一個作者,焦頭爛額寫了一篇稿出來,的而且確,他就可以收到稿費,還比未寫稿之前的自己富有。

稿債和錢債,究竟都係有所不同,欠稿的人係從來不知欠人錢的債仔苦處。

所謂,欠人一文錢,不還債不完,爭人一分債,不還不痛快。

還了錢,人雖痛快,荷包虛空。

不想欠人稿債,最佳的方法,是儲起一點稿。好天斬埋落雨柴,得閒的時候,多寫一兩篇,就像平時儲起一點錢,留待有需要時急用。正係有錢當思無錢日,莫待無錢思有時。寫稿,何嘗不是,正係有橋當思無橋日,莫待無橋思有時。

當你心平氣靜,一切放鬆,寫稿時,特別得心應手,相反,你被人三催四逼,人就手忙腳亂。

如出一轍,財不入急門。靈感和財神一樣,當你愈急的時候,都會過門而不入。

lamchiuwing2012@gmail.com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