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書的味道

15/1/2015 陳惜姿

【明報】家人收拾書櫃,找出一疊我少女時代買的舊書,問我可否丟掉。我翻了翻,三十年前的自己,整齊地在扉頁寫上名字和日期。每個日子,都讓我回想從前。

我抽出其中一本,張曉風編的《親親》,寫下的日期是八六年三月三十日。打開序言,看到自己用粉藍色原子筆間下的句子,凝視筆跡,追溯當年為何感動。

雖然極其慎重地用包書膠包好,又用心愛的原子筆標示了佳句,但這本書我是沒看過的。我記得,買書時看到一系列台灣名作家的名字,不假思索買了。看完序言方知這本書只寫親情,無論是杏林子、三毛、張曉風抑或林海音,都只寫自己的父母,再沒其他。

我 依稀記得,那時有種失望的感覺。一個念高中女孩的閱讀世界裡,親情確是一個提不起興趣的主題。這本書,我看不下去。倏忽三十年,因我要決定是否丟棄這本 書,而再一次翻開它。三十年來,我考了公開試、入了大學、工作、談戀愛、流浪、結婚、買房子、生孩子,人生最重要的事情都在這三十年發生了。而這本書一直 擱在娘家,無人問津。

我把它帶了回家,細細看完了。活了半輩子,做了母親,自己的母親又逐漸老去,方明白一些道理,體會到一些感受。我不懊悔當年擱下這書,只慶幸沒把它丟了。當年我就是勉強看,也絕對沒有今天的感受。今天我能用心看到這書,也算是一種緣分。

珍惜這種美好感覺,我再找來一本在大學時代十分醉心的書,蘇偉貞的《陪他一段》,那是愛情短篇,當時的我看得肝腸寸斷。今天再看,竟發現自己毫無感覺。書還是一樣,讀的人已不同了。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