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寬喜逢白先勇

一百二十分鐘的白先勇 11/1/2015 阿寬

【明報】我的工作時間是晚九朝五,人家在夜店蒲得最高興,或者在床上睡得最舒適時,是我腦袋最忙碌的時候。

一般的午飯約會我都無法出席,因為通常是下午二時許才起,港台舊同事鄭惠芳給我短訊邀請去一個午餐聚會,我是第一時間回覆說一定會到,因為是與白先勇見面。

有兩位作家是我讀了他們的其中一部著作後立即會找齊所有已出版的作品在最短時間看完,還引頸以待他們的新作,白先勇是其中一位。

那大概是中四時的事,在圖書館借了《台北人》之後,便狂追白先勇的其他小說。當時覺得他的小說與其他台灣作家完全不同,沒有去研究他的出身背景,只覺得有種很奇怪的吸引力,一點也沒有當時台灣作家的鄉土感覺。

他筆觸的細膩敏銳,不只不是其他男作家可比,連很多女作家也遠遠比不上。我以前看書很少看作者生平,只憑自己的感覺,喜歡便是,後來才知白先勇所寫的,與他的背景和人生的遭遇有密切關係。

白先勇作品的內容在當時來說也很大膽,《孽子》一書我讀後覺得很迷茫,內容有些是不能接受,卻又被感動了。

能與這位在成長期時十分仰慕的作家見面,實是難得的事,只可惜那天匆匆趕去,未有時間到書店買一本《台北人》給他簽名。

到場後,港台的朋友原來已準備了「傑出華人系列--白先勇」影碟送給我們,燒錄了包括二OOO年播放的首輯另加上最新的內容,總長一百二十分鐘,我立即拿過去讓白老師在上面簽了名,還了多年心願。

這一百二十分鐘珍貴紀錄片會分成兩集,在一月十一日及十八日兩個星期日晚八至九在港台電視31頻道播放,如沒法收到港台頻道,也可以在網上或下載手機軟件看到。

ahhfoon@yahoo.com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