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漢森會白先勇

推廣崑曲和寫歷史書 18/1/2015 陳漢森

【明報】教過《驀然回首》多年,想不到有機會與作者同檯食飯,這是得港台監製鄭惠芳邀約所賜。白先勇先生說,他本來怕麻煩,想推辭拍「傑出華人」,但被鄭監製 的認真態度打動。鄭監製工作的認真,我在「上網問功課」節目中已經領略過。想不到她還是白先勇的「粉絲」,珍藏了他大部分作品,其中還有很早期的版本。

出席飯局前上網看看白先勇的資料,1937年出生,今年77歲,咦!他1993年為了治暈眩症,開始練習氣功。我利用食飯前聊天的機會問:「還有練氣功 嗎?」他說:「有,每天都練。」看他的精神很好,看上去比實際歲數年輕,而且還能夠不停到中港台各大學開課,推廣崑曲,講《紅樓夢》,相信是練氣功保健的成果。他說:「我1994年從大學退休,已經把自己的教材筆記等等包紮好,打算優閒輕鬆到世界各地遊玩。想不到,退休後竟然比退休前還要忙碌。」眾笑。

「你推廣崑曲的目標是什麼?」「我怕崑曲消失,它是群曲之始,歷史最悠久,內涵也非常豐富,經歷文革衝擊,演員出了斷層。我希望留住崑曲的觀眾,也協助培養新一代的演員。我更希望崑曲傳到大學中學,藉此介紹中國傳統文化。」除了推廣崑曲之外,白先勇先生近年還編寫與白崇禧有關的歷史書。「希望根據我的認識,補充民國以來關於我父親歷史的資料。」不少人問: 「還寫作嗎?」「會,有時間我還會寫。」做力所能及有意思的工作,每天練氣功,生活健康又充實!

chs55255@hotmail.com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