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銷全球的James Patterson

寸爆咀的作家全球銷書三億冊 23/3/2014 崑南

【明報】有一年,我主持香港公共圖書館舉辦的小說創作坊,每周一堂,共六堂。最後一堂,一位同學提出這一問: 「崑南老師,我想知道,寫作到底可以賺到多少錢?」

我這樣回答: 「可以的,香港不是有倪匡與金庸嗎?正如我在堂上說過,作家分兩大類,一是為自己而寫作,另一是為讀者。當然是後者較容易賺錢啦。」

柏德遜成收入最高的作家
單靠寫作可以致富到哪一個程度呢?最近《福布斯》雜誌就發表了一個統計,一位專寫犯罪小說系列的作家柏德遜(James Patterson),成為世上收入最高的作家。

這第一把交椅,去年他已坐穩的了,今年根本就沒有人跟他爭一日之長短。其實,此類流行作家,在美國多的是。在機場的書店,大部分消閒小說書架都是這類,如偵探系列,殭屍系列,豔情系列,還有科幻系列等等。

一個養作家的作家
大家都知,史提芬京也是榜上十名內,接受訪問時, 他直率地說,「老柏寫得真糟,但他很成功。」老柏如何反應呢?他對記者說,「史記年年都這樣針對我的啦,我專走與他相反的路,不過,埋單一計,我總比他多 一樣東西:口碑。」他當然有值得沙塵的地方,例如,作品改編銀幕就超過十部,他有一個紀錄,至今無人能夠打破。《紐約時報》的成人與兒童暢銷書榜,可以同時高踞第一名。2009 年9 月,他一口氣簽了十七部小說的合同,三年內交貨。他究竟有什麼異於常人之處,如此多產呢?原來,其中不少是他人代筆的,他只是個判頭。不由你不信,他就是 一個可以養作家的作家。最奇的是,這個公開的祕密,讀者與出版商全不介意。前者只求讀得開心過癮,後者只要能夠賣錢。他曾在《出版家周刊》贊助一個廣告, 題目是誰能打救書業與出版界?言下之意,捨他其誰。他的小說全球暢銷三億冊,暢銷榜冠軍共76次,收入是史提芬、John Grisham 及Dan Brown 的總和,所以,他就是可以寸得起。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