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成名趁早

「成名要趁早」是乜道理 19/1/2014 崑南

【明報】我相信,各人有不同的閱讀方向。別人的不知道,先說我自己。我覺得,人生苦短,文學這個海洋,浩瀚無比,必須抓緊時間作出嚴格的選擇。許多人寧選擇已成名的 作家,甚至愈古典愈合口味,我卻對此有所保留。出名的作品,除了考慮作品本身素質是否名副其實,作為一個創作人,還得考慮是否願意或合適受該作者的影響。

為什麼會忽然提起這個問題呢?原因是有一位年輕詩人發現我從不看張愛玲的作品感到驚訝。我於是說了上列的看法,他都似乎不大明白。

張愛玲的「金句」
也 是這位年輕詩人,經常引用張愛玲所說的所謂「金句」: 「成名要趁早」。我不知道,是否她的身世背景令她作此感想。但無論怎樣,我絕不同意這個說法。或者,此話的的來處上文下理,可能有助解答,我也不想追查。 這位年輕詩人,幾乎天天寫詩貼詩,凡有比賽,例必參加,積極找辦法結集出版,更不在話下。看來,他不愧為張愛玲的粉絲,深信成名要趁早吧。

我 只想起最近我讀到有關這方面的作家隨想。約翰格連(John Green)曾這麼勸勉年輕作家: 「不要因為想掙錢而寫作,因為這樣永遠不會掙到你想要的。同樣,為成名而寫作,也是如此。怎樣才算夠呢?」(But what does it really mean to “have enough"?)

《廿二條軍規》的作者約瑟夫海勒(JosephHeller),有一次與《五號屠場》的馮內格(Kurt Vonnegut)談起,後者問: 「約瑟夫,有人話他寫作掙錢,比你掙得多,你點睇呀?」

井底之蛙才會爭名利 
約瑟夫輕描淡寫地回答:「我有的,他是沒有的。」那是什麼呢?他繼續說: 「我對自己心中的學問頗感愜意,此刻我死也無憾。」心靈富有才是重要啊。

急於名利,是創作人的一個最惡毒的瘤。老實說,就算你在港台出名,這又如何?還是看看外邊的世界吧。未看過天上的星宿,才會以為只爭朝夕才是做人的偉大抱負/使命。俗語說得好:未見過大蛇屙尿。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