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的動力

開卷有益 6/3/2015 高芳婷

【明報】愛上一個人,可以毫無原因。但愛上閱讀,總有一些理由。小時候的我,是個標準電視迷。電視台經常重播的《射鵰英雄傳》是我的最愛,忠直的黃日華、嬌俏 的翁美玲,是我心中永恆不變的男、女神。基於對劇集的喜愛,我決定閱讀原著小說。什麼是一發不可收拾?相信大部分首次閱讀金庸小說的朋友,都會有深切體 會。「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通通都是經典,是郭靖和黃蓉帶我進入武俠小說的世界。

少女時代的我,開始憧憬愛情。高大俊朗 的師兄,足球籃球樣樣皆能,私下卻沉迷村上春樹。於是我悄悄跑到圖書館,翻開了《挪威的森林》,然後是《聽風的歌》、《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那時候,我 天真地以為投其所好,就能夠拉近彼此的距離,但最終他並沒有愛上我,我卻愛上了村上春樹。

踏入社會後的我,從事新聞工作。新聞悲多於喜,一代偉人曼德拉、蘋果傳奇喬布斯、流行音樂之王米高積遜,都是在我當主播期間離世的。短短數分鐘的新聞片,又豈能徹底回顧他們非凡的一生呢?

這些令人黯然神傷的壞消息,意外地開啟了我閱讀人物傳記的大門。

開卷有益,新一年,無論是為娛樂、為愛情,還是為工作,不妨嘗試找個讀書的理由,你會發現閱讀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報刊摘要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