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玲在《明報》的日子

報館可以有幾忙? 10/3/2015 李慧玲

【明報】這陣子工作幾辛苦,或者更準確形容是忙碌,由朝做到晚,而且每分鐘都緊湊。加上感冒十幾日,特別傷春悲秋。

但這樣的日子,卻喚醒了久違的記憶:很久沒過這種日子,但不是從來沒有。在剃刀馮年代,我在《明報》都試過這樣的慘情。

和朋友在飯局中聊起,他問,當時在《明報》可以有幾忙?我忍不住先笑起來。想起從前,記憶最深的是,晚上審稿時,想去洗手間都忍住不敢去,總想先搞掂手頭這段稿,然後又有另一段稿……報館流程一環扣一環,採訪不搞掂,編輯只能等等等,於是,大局為重,先搞掂手上的稿……

某日和同事兼死黨卓小姐講起,噢,她都一樣。後來又知道,長了鬍鬚的某某同事都是一樣……不必提醒我們這樣對健康不好,我們都知道,但人在《明報》,當時,就變成這樣了。

在 《明報》工作的人,不敢說個個精靈,但肯定個個勤力,個個OT。N 年前曾經有一位《信報》高層跟我說,他加入《信報》首要任務是提早截稿,因為只要提早流程報紙銷量馬上就增加若干若干,快而準。我呢,我當年在《明報》負責採訪部,也曾有過一段非常有使命感的時候:如果能夠讓同事準時放工,不必加班,我覺得自己就功德無量了。

記憶中,不覺得自己達標。然後就離開了。

這都是往事了,希望今日的《明報》仝人,日子過得比我以前好,起碼有需要時可以毫無顧慮馬上去洗手間。

噢,必須補充,尤其希望張波和Simon知道,我在《明報》的日子,是快樂和有滿足感的。上廁所問題,純自願,怪不得人。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