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伴讀有成果

「親子」伴讀 17/3/2015 朱啟章

【明報】早前拜讀本欄高芳婷君的大作〈開卷有益〉,令我感觸良多,遂執翰略作回應。小學時,我也喜歡閱讀,常到公共圖書館借書看。升上中學,因為學校在石硤尾,近水樓台,我常到旺角逛書局。

三考大學終於成功,畢業後執教鞭,我以為自己學識豐富,不用再看書了。直至一九九八年,小兒入讀幼兒園,園方有一個「親子」(應是家長孩子)伴讀計劃,要家長陪孩子一起看書,給孩子講故事。初時我以為兒子「坐唔定」,怎會聽我說故事?後來發覺,原來孩子都是喜歡聽故事的。

幼兒園的書不多,我便帶兒子到公共圖書館,為他申請借書證,並順道參加了兒童及青少年閱讀計劃。當時有一個每月例會,我們也報名參加。講者介紹了一本書,書名是《我們的好榜樣》,我隨便翻一翻,太多字了,便放下。但講者說,我可以借回家,自己先看,然後講給孩子聽。

不看猶可,一看竟不忍釋手!我發覺書可以很吸引,其後多讀了一點書,參加港台舉辦的超級讀書人選拔賽,僥倖成了狀元,得到三千元書券和一部IBM電腦。更大 的收穫是,兒子中學時,午膳時間在學校圖書館看書,除了英文和文學書之外,大部分書都看過了,結果文憑試成了半個狀元。

梁實秋說開卷未必有益,書中也未必有午餐肉,但看書可成半個狀元。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