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世界》的忠實讀者

待在舊公司時還真的遇上忠實讀者。

武俠世界 19/4/2015 陶囍

【明報】往醫院探病,家人臥床無聊,叮囑女兒幫他買新出版的《武俠世界》。過了兩天,再去探望時,果然見到床頭放了一本,拿起看看,不得了,原來已經印了五十七年。五十七年是什麼概念?多過半世紀,將近一甲子,售價由兩塊錢起,加到今天的二十二元。1958 年,比《書劍恩仇錄》晚三年,比《神雕俠侶》早一年,《鹿鼎記》成於七十年代初,距今也四十多年了,這期刊仍定期出版,肯定是一個紀錄。

家人是忠實讀者,期期追讀,這我也是偶然得知,事緣幾年前往拜年,瞥見書櫃整齊排列了大堆《武俠世界》。香港地方有多矜貴,大家都知道了,竟有人特意撥出空間珍存過期雜誌,可見是真的喜歡。素來覺得人無癖不可與之交有深刻道理,因為這些藏書,令我對這家人多了敬重。

這天我邊翻書邊問他,這麼多年真的沒脫過期嗎?他說,怎會沒有?試過好幾次要親自上出版社,追訂未看的期數。出版社在油塘工廠大廈,我腦海立時浮起六十年代粵語片的辦公室影像,追問起出版社的陳設和裝潢。他沒好氣,說那不就是普通辦公室嗎,三兩個職員,印刷廠就在後頭,他說要哪幾期,人家就找給他,就是這樣而已。

他說得那麼輕鬆,換了我,大概不會費這麼大的勁摸上門吧。「真的很好看嗎?故事有沒有重複?」我真是鍥而不捨,煩到極點。「怎會沒重複?哪來那麼多招式,哪有這麼多情節,江湖來來去去,不過就是那些故事。」

聽他語氣,彷彿真有那麼一個江湖,五十七年來,生生不滅,而我更想知道這背後的故事。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報刊摘要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