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思翻《我的日記》

《我的日記》 26/4/2014 小思

【明報】書友勤逛舊物店,購得1955 年大公書局出版的《我的日記》,記得我說過要這童年擁有過日記本再看看,就借給我了。

五十、六十年代,很多人喜歡寫日記,大公書局每年都出版設計別致的日記本。

且 看手頭的一本,就有世界攝影名家作品十二幅,世界名畫十五張作每月起首插頁,但我最喜愛的是每月有作家寫的獻辭,還有廣引世界文人哲者的「智慧語彙」。這 印刷精美的日記,就當年物價來算,五塊錢一本,實在昂貴。我曾在灣仔康健藥行文具店買了一本,卻捨不得用,只藏起來,另用便宜的單行簿,而日記也只寫到 1955 年父親去世後就不再寫了。

為這本日記寫獻辭的有葉靈鳳、柳存仁、胡春冰、南宮搏、歐陽天、南山燕、易文、鄭子瑜、上官寶倫等,作家按每月的自然景色下筆,葉靈鳳負責寫三月,他以江南人之眼,看出香港三月的樹木,「不是落葉而是換葉」,特別欣賞此際的新葉嫩芽。其他作家還不忘寫些勉勵的話作結。

攝影作品,有兩幅是裸女照,今天恐要打格仔了,真不明白如今社會變得「潔癖」與虛弱,分不清藝術與淫褻,一概寓之於禁,反比不上五十年代開明。

現在恐怕沒有如此文藝的日記本了,只有記事本。但並不代表沒有人寫「日記」。電腦科技改變寫日記生態,個人網誌、臉書等等,不再私藏,已經推而廣之,公於眾目。不過,從前人寫的日記,也可能公開的,出版名人日記,大可補足正史的闕漏,只是讀者要懂得怎樣讀,才讀出巧妙來。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