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野洋子《無用的日子》

0219book
讀時腦海總是奏起at 17《The best is yet to come》。

面對晚年無法逆轉的失智與癌症擴散,與其勉強自己做再生勇士,不如正視活著的種種缺憾、醜惡與辛苦,隨心過一天算一天。

《無用的日子》是佐野洋子二OO三年到二OO八年的日記,起居、飲食、散步、與奇趣朋友交誼、留意周遭同是老太婆的陌生人怎麼過活、沉迷韓劇到下巴脫臼、愛裴勇俊愛得登上南怡島……她不積極,看積極過晚年的書會沮喪,但肯定比許多人更生龍活虎。

鄙人不愛煲劇,只是迷戀的心情放諸四海皆準也。二OO九年最喜歡看陳雲的時候,每日早午晚都要看《讀書好》與梁文道的對談,回顧時只覺搞笑。

對裴勇俊沒有特別感覺,但她這段描述「裴帥露出那副經過矯正的潔白牙齒微笑時,我、我、我希望可以一直看著他的臉。但是,裴帥感覺既不是男人,也不是女人,是個奇妙的性別。我至今仍搞不清楚是否把裴帥當成男人來喜歡。他既不像是歌舞伎中的男扮女裝,也不像是寶塚歌舞團的女扮男裝,更不是人妖,當然也不可能是女人。」(P. 131)令人笑翻天。

感謝她將有滋有味的生活毫無保留紀錄下來,點亮別人的生命。

佳段選錄
P. 211
我終於瞭解,向自己妥協比和他人相處更難。這六十年來,我始終無法向自己妥協。
我最想拒絕來往的,是自己。
啊,難怪我的精神狀態出了問題。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日本情調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