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劉永毅《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蔡英文的人生滋味》

8
忘記甚麼時候開始聽到蔡英文的名字,是二O一二年總統大選嗎?頂多覺得人名有趣,過目即忘。二O一六年總統大選前在上水公共圖書館翻過本書,卻沒有借閱念頭。

平生最不喜歡看關於當代政治人物的書。政治一天都嫌太長,在光速時代政治人物的時效更短,唯恐油墨未乾立即變廢紙。於我而言,蔡英文是在港台政治界裡比較接近心中理想的政治人物,暫時經得起驗證,所以本書才看得完。

本書在二O一二年總統大選期間出版,回顧蔡英文童年、求學、教學、擔任貿易談判員、政務官與民進黨主席的點滴,這幾年間媒體以及她個人演說中講了又講再講的小故事均源出於此。若問為何她對時事很少即時回應,說話含糊、措辭不夠強硬,由<我從談判中學到的事>的兩點可找到答案:

一、耐心找到大家接受的方案
P. 98-99
從比較積極的角度來講,談判是一群人共同去找一個答案的過程,雖然大家可能各有立場,但必須要找到彼此都可以接受的方案。(中略)
因此,談判並不需要雙方互相為難,而是不管你是甚麼立場,大家要在對方可以接受,我方可以承受的範圍,找到解決方式。在談判的過程中,如果碰到彼此之間相持不下的僵局,就需要求取得平衡,拉近雙方之間的鴻溝。
因為談判並不像訴訟,非要爭一個輸贏不可,它可以是雙贏的局面,只要找到對的方法。我的信念很簡單:只要你有耐心,再困難的事情,都可以坐下來慢慢談,都會找到答案。我也相信這句諺語: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有人將這句話翻成「有志者,事竟成」。但如果直譯,這句話就是:「只要你有意志,就會找到方法。」
正因為我如此相信,每當和人談判時,不會急著在資訊不充分,甚至外部環境不夠成熟的情況下,馬上要和對手分出輸贏。談判的訓練和經驗,讓我有足夠的耐心和智慧,等到一個對我比較有利的時機點再做決定。
所以,很多人覺得,我好像碰到什麼事,都不太著急,也不急著做決定。有時我的幕僚會比我更緊張,但其實,我只是在等待一個更好的時機。或者,我在談判當場可能沒有答案,但回家把問題再想一遍,答案就出來了。答案之所以會出來,不是因為你更努力地想它,或是突如其來的靈感,而是我們很清楚,如果不改變利益相關人的感受與想法,就會陷入僵局,根本無法達成妥協方案。當有了緩衝的時間,談判的人會開始引導改變相關人的想法與感受,彈性空間也會跟著出現。
也因此,所謂談判絕對不只發生在談判桌上。開會之前的準備、過程中的幕後運作和思考,這些都會帶來更多籌碼與彈性。有時你將問題放一下,或者外部的條件改變,解決問題的客觀條件也就隨之改變了。於是,一個解決方案自然唾手可得。
不要急著做決定,耐心等待最好的時機,這些都是我從談判桌上學到的原則。

二、不在壓力下做決定
P. 99-100
我在談判桌上學到的另一個重要原則,就是絕對不要在壓力下倉促做決定,也不要讓別人看出你正在承受壓力。在壓力下倉促做的決定通常是錯的,一個慎重的指揮官不會在敵情不明的情況下就下令部隊攻擊。而且,如果你這麼魯莽地做了決定,不管是你,或者是你所代表的國家、政黨、團體等,遲早得為此一錯誤付出代價。經過時間的醞釀,加上有心人的操弄,這代價可能是嚴重,甚至致命的。
而且,你還會讓別人養成給你壓力、逼你做決定的習慣。如果他們知道,只要逼你就會有結果,而且常常是他們想要的結果時,他們未來就會不斷逼你。不論是不是政治人物,這都不是一個會令人愉悅的局面。如果政治人物抗壓性不足,一被逼迫、一遇壓力便倉促做決定,絕對會成為從政生涯上的致命弱點。我做決定,總是要等條件成熟的時候。而且,我會先把結果處理完,再告訴別人我的決定為何。因此,我做決定的速度雖然不求快,但當我做決定時,總是將可能的因素都考慮進去,這樣再改變的可能性就會比較小。這就是我從談判中學到的:下決定不能一味求早、求快,而是要等待條件成熟的時機。

佳段選錄
P. 66-67
內向的人有一個優點,就是觀察力通常比較好;因為外向的人常常在滔滔不絕的時候,容易忘記去觀察別人或身處的環境。

作品小札
蔡英文、劉永毅《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蔡英文的人生滋味》
蔡英文《一直同在Together & Forever--我們和小英一起走過的旅程》
蔡英文《英派--點亮台灣的這一哩路》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美麗之島 and tagged ,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