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華川憶舊書店

懷念香港的舊書店 5/1/2007 李華川

【明報】實在很懷念舊書店,記得灣仔曾有兩家舊書店,上環也有一家在二樓的。旺角也有三兩家舊書店,這些舊書店給我的印象是很亂,書本隨意堆放,毫無規律,但書迷如我,就是喜歡在亂亂的書堆中鑽來鑽去。舊書店裏總散發着一種「晦氣」味,或者可以說是一種書香吧?一笑!舊書店的老闆有時和我閒談幾句,當他知道我是一個詩人時,便給我一本詩集,並說詩集是他年輕時寫的,後來便成了朋友。

旺角和灣仔,以前都有一兩間二樓的舊書店,都是在舊的唐樓裏。記憶中,灣仔那間是在修頓球場附近的唐樓裏,樓梯相當窄,舊書店設在二樓或三樓,舊書店的門口很不起眼,由於樓梯暗和窄,有時會找不到門口,但是一入到書店裏,才發覺空間很闊大,意想不到,一些絕版書往往在這兒找到。

除了舊書店,我也見過一些推車仔流動書攤,像小販一樣要走鬼。所賣的書百分百是自己的藏書,在觀塘就見過一次。

第二次在元朗某舊街也見過地攤書攤,都是賣武俠小說,是久遠年代的版本呢。

如果不太計較殘殘舊舊,可以買作為收藏。

最近,在天水圍一商場看見一大型舊書店,勾起一些記憶。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