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讀《少年王晶闖江湖》

驚心動魄說王晶 4/10/2011 潘麗瓊

【頭條】電影界有誰不識王晶?他在商業片所向披靡的同時,卻被扣上屎尿屁和低俗的帽子,受盡白眼多年,終於像火山一樣爆發,把鬱結噴發在自傳《少年王晶闖江湖》上。

他翻開舊傷疤,從二十四歲寫成經典電視劇《網中人》開始,揭開名利場即是鬥獸場的道理。

「做了一個這樣成功的劇,應備受重用,對嗎?但可能功高震主,我被派往做二線節目……我這才明白到電視台的政治手段,是可以這樣打壓人。但哪吒不怕海龍王,我全力以赴去寫好這二線節目。」王晶刀仔鋸大樹,二線劇贏了重頭劇。

「這一次的經驗令我一輩子不怕誰人打壓我,因為我相信成功就是最甜蜜的報復。」王晶馬上被指派擔大旗,對付來勢洶洶的麗的電視(亞視前身),對手是電視奇才麥當雄。甘國亮的《輪流轉》先輸一仗,收視率與麗的竟淪落到六四分!令無線高層大震撼,王晶十號風球也得回電視台度橋,趕拍《千王之王》迎戰,扳回一城,擊敗了麥當雄的《大地恩情》。

方逸華即拉攏王晶入邵氏拍《千王之王》,哪想到竟會殺出名導李翰祥,說要用謝賢和楊群拍《千王之王》,並叫方逸華不要讓王晶拍。賭戲還未開鏡,王晶便捲入了一場showhand的賭局中!

方逸華江湖歷練,以柔軟的手段拆招。她跟李翰祥說,沒關係,兩部片都開,公司多一部賣座片不好嗎?這等於說,我不會叫停王晶,你硬要拍,到時輸給新人便是自討沒趣了。李大導當然知難而退。

初出茅廬的王晶又過了險惡的一關,深深體驗到星光燦爛娛樂圈的陰暗面,和高手的拆解之術。

心有千千結 12/10/2011 潘麗瓊

【頭條】早前寫過《少年王晶闖江湖》,但值得一提的,是書末為父親王天林所寫的悼文,感人至深。他不是用墨,而是用淚寫成的。他憶述王天林由片場小工爬上導演之位,年紀輕輕已拍出葛蘭主演的《野玫瑰之戀》,但因電影圈幕後交易先失意於影展,後又因電懋老闆陸運濤飛機失事,頓失施展才華的舞台。男人最痛是,妻子掛著名導的虛銜,只顧打牌及過大海賭錢,不理家庭,多次墮入騙局,王天林四處舉債,受盡冷眼,又被迫日以繼夜,拍不想拍的電影。一家人的屈辱刻骨銘心。

小小王晶流連在瀰漫著父親氣味的書房裏,十八歲第一次交心,發現父親是痛苦到發瘋的地步!「我輕輕的跨進那一道門,但裏面的苦澀、悽愴、孤獨與委屈令我顫抖起來。」王晶為父親偷偷哭了。一個擅拍笑片,原來內心藏著許多眼淚,一個憑賭王《千王之王》在電視圈打出名堂,直闖影壇的導演,卻有病態賭徒的母親!真是一大諷刺。

曾和他稱兄道弟的電影人,王晶也有深刻的描寫。其中一篇「周星馳令我心淡」,王晶的坦白有點令我吃驚。他憶述和周星馳,如何從識於微時的好友,慢慢因為利益衝突而決裂。王晶本想到找周星馳演少年李小龍,找來嘉禾投資,但周星馳要求王晶分帳,由六四、變成七三、進而八二,最後索性飛起王晶,獨自接拍嘉禾的武狀元蘇乞兒。荷包傷了,感情更傷。

江湖再見,王晶不惜向影壇呼風喚雨的周星馳翻舊帳,可見心裏這條刺,刺得他多深,而娛樂圈這個江湖,看似星光燦爛,實則陰險詭譎,王晶在此混了多年,甜酸苦辣一本書怎寫得完?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報刊摘要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