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田陸《追逐白晝之月》

https://i0.wp.com/www.book4u.com.tw/mall_image/bk/kk0216151.jpg
小靜和只見過兩次面的君原優佳利一起去奈良,尋找採訪途中失蹤的同父異母哥哥渡部研吾。
她以為自己是見證優佳利努力尋找戀人的旁觀者,卻發現自己竟是旅程的主角,捲入哥哥、情人、知己三個人的情感迷宮裡。原來謎底就如中午的月亮,明晃晃在眼前,卻隱而未見。

《追逐白晝之月》沒有宏大主題,沒有複雜結構,卻藉著書中人的旅程,揭開一頁頁內心風景。

奈良古蹟處處,是故事的棲息地。隨著二人行進,除了重溫日本歷史,更重要的是將各式各樣的故事串聯起來︰小靜與研吾的家族故事、研吾與優佳利及妙子 三個人一同成長的故事、地方傳說、童話、感情生活……歷史也是故事,每次她們走到屹立數百年的遺蹟,總會發思古之幽情,同時憶起故人的事。

縱是兄妹,小靜和研吾久未聯絡,對他的印象停留在遙遠過去的陶然。從優佳利的口中,她才知道他多年來的心境變化,以及他和優佳利的往事。然而在旅程的第二天,小靜意外得知面前的「優佳利」並不是優佳利,研吾也非失蹤,旅行目的全是這個自稱妙子的陌生人編出來。

妙子和研吾、優佳利在中學時已相知相惜。研吾和優佳利成為情侶,妙子有如大姐姐照顧研吾因成長環境造成不穩定的情緒,使優佳利安心。
三個人的關係本來如鼎之三足,穩當承受相同的重量,可是某個人一旦失去平衡,其他兩人也不能倖免受傷。妙子千方百計誘導小靜和她去奈良,一來是要完成優佳利的遺願,二來是要制止研吾離開塵世,步向她們無法觸及的地方。

最初小靜以為她是旅程的旁觀者,觀看其他人的作為;其後她竟然就是旅行的目的;到尾聲她才明白自己是一扇窗,讓妙子和優佳利窺看研吾心愛的那片風景。

 


筆者為本書配上屬於它的主題曲,《撈月亮的人》也不錯,流露輕輕淡淡的憂傷。

 

撈月亮的人 楊千嬅
詞︰林若寧 曲/編/監︰陳台證

淚光裝飾夜晚 路燈點綴感嘆
列車之上看彼此失散 你面孔早已刻進代官山

夜色即將逝去 月色握在手裡
幸福關係也因此握碎 你掠影只有鋪滿湖水裡

#月半彎 淡如逝水一般映照你下落
狹路短 走過璀璨情境漸漸微薄
讓背影 盪游湖水深處擁抱我月光
歲月短 遺下一片弱質纖纖愉快感覺#

霧色安撫月缺 大街依舊積雪
甚麼心事也許不必說 繼續等 等某一個人開脫

Repeat #

月半彎 淡如逝水一般映照我願望
你樣子 反照優美湖水未及撈獲
下輩子 順從回憶牽引走進老地方
你是否 同樣身處月色之中像我飄泊

佳段選錄
P. 331
我所思考的事情,我所感受到的事情,大部分都不會在心中形成具體的形象。因為,我有時會在無意識的狀態下約束自己,因此無法客觀地分析真實的自己。

P. 341
我想要在我所知的故事裡登場,我想要知道自己的人生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因為我小的時候,總是不知道明天會怎麼樣,所以固執地蒐集故事,或許也是因為這樣。

延伸閱讀
なるみといっぱい︰新譯作出版了!

譯者周若珍解釋本書中文譯名的由來。

恩田陸《第六個小夜子》
恩田陸《球形季節》
恩田陸《不安的童話》
恩田陸《三月的紅色深淵》
恩田陸《光之國度》
恩田陸《沈向麥海的果實》
恩田陸《獅子心》
恩田陸《迷宮》
恩田陸《骨牌效應》
恩田陸《圖書室之海》
恩田陸《埃及豔后之夢》
恩田陸《黃昏的百合之骨》
恩田陸《夜間遠足》
恩田陸《尤金尼亞之謎》
恩田陸《蒲公英手札》
恩田陸《終局》
恩田陸《中庭殺人事件》

About arnoldii

喜愛閱讀的都市閒人,借閱乃讀畢全書的最大動力。
本篇發表於 日本情調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